一届区委第三轮巡察巡察组向被巡察单位反馈巡察情况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08 18:21:58 点击量: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区委第三轮巡察第一至第五巡察组于2017年11月上旬至12月下旬,对区旅游局、区农业开发办、区商务局、区总工会、区政务服务中心等5个部门(单位)的党组织开展巡察。

12月21日,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各巡察组汇报,12月26日,区委书记专题会听取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对一届区委第三轮巡察工作的情况汇报。区委书记丁锋同志对第三轮巡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强调指出:一要坚持政治巡察高度不松懈。第三轮巡察是党的十九大之后我区最新一轮巡察,领导小组、巡察办和各巡察组要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十九大报告精神,特别是要牢牢把握政治巡察精神实质,始终坚持政治巡察高度不松懈,以更严的要求扎实开展每一轮巡察工作。二要坚持巡察成果运用有实效。前期巡察发现的相关问题线索已部分办结,正在按规定对相关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处理,这充分表明前期线索找的准、挖的深。在今后的巡察中,各巡察组要继续重点把握相关时间点,始终紧扣“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对相关问题线索准确定位、合理处置。三要坚持边总结边提升边筹备。按照上级要求,我区已完成年前巡察三轮的工作任务。巡察办、各巡察组要认真总结前三轮的工作经验,注意沉淀和反思,做好查缺补漏,同时提前谋划,积极筹备新一轮的巡察工作。四要坚持问题专项整改不放松。巡察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进行反馈,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是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要对整改成效负总责,严格把关整改质量,认真组织落实巡察整改,深刻剖析、对照检查,做到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

自12月26日开始,区委第一至第五巡察组分别召开巡察反馈会议向区旅游局、区农业开发办、区商务局、区总工会、区政务服务中心反馈巡察情况。会议传达了区委书记丁锋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反馈了巡察情况,提出了整改意见建议。

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区旅游局党组反馈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区旅游局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切实履行职责,扎实开展工作,积极推行廉政风险防范管理,严格执行监督职责,取得了明显成效。但通过巡察,发现区旅游局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党的领导弱化,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力。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缓慢,推进力度不够。主动对标省、市工作大局思路窄、办法少,品牌优势不明显;二是党建工作薄弱,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严。重业务、轻党建,党组织活动开展不扎实。党员教育管理偏松、偏软,专题活动重形式、走过场;三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抓党风廉政建设不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落实不到位;四是违反财经纪律,违规发放补助。

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区农业开发办党组反馈指出,十八大以来,区农业开发办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有所改进和提高,党员干部整体政治素质进一步提升,全区农业开发和产业化经营取得一定成效,农业生产条件得到改善,农业开发事业取得稳步发展。但通过巡察,发现区农业开发办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党的领导弱化,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行业扶贫效益发挥不够。班子成员缺乏沟通交流,向心力、凝聚力较差;二是党的建设缺失,抓党建工作浮于表面、用力不深。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少,重业务、轻党建。党费管理较乱,党员主动交纳党费意识不强;三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严不实;四是财务管理混乱,差旅费报销不规范,违规长期租车。

区委第三巡察组向区商务局党组反馈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区商务局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围绕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服务、外经贸、外派劳务、电子商务、外事侨务等工作职责,较好发挥了商务部门服务经济发展的职能。但通过巡察,发现区商务局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二是党建工作责任制执行不严,“三会一课”不够坚持,双重组织生活质量不高,党内重大活动开展不规范;三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压力传导不够,惩防体系建设不到位,制度建设滞后;四是财务管理不规范,票据分离。会议费审批、报销手续不完善,固定资产入账不及时。

区委第四巡察组向区总工会党支部反馈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区总工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组织领导,狠抓教育管理和日常监督,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通过巡察,发现区总工会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党的领导弱化,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二是党的建设薄弱,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重视程度不够,党的组织生活开展不严不实;三是管党治党宽松软,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实,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班子成员未履行“一岗双责”职责;四是执行公务接待制度不严格,财务管理不规范,违规发放津补贴。

区委第五巡察组向区政务服务中心党支部反馈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区政务服务中心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管党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通过巡察,发现区政务服务中心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党的领导弱化,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不强。支部战斗力不强,以政代党现象明显。党内激励关怀不到位,窗口党员归属感不强;二是党的建设缺失,对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组织生活开展不规范,党性教育开展不扎实;三是抓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各项责任落实不到位;四是公务接待和加班用餐制度不规范。差旅费报销不规范,违规发放值班费。

区委各巡察组对各部门(单位)党组织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区委巡察办建立了第三轮巡察问题整改台账,切实督促各部门(单位)党组织整改落实。第三轮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区纪委和区委组织部办理,区委巡察办将定期对账督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各部门(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分别表示,诚恳接受区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将聚焦问题、照单全收、立行立改,切实加强巡察整改,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任务。


 
 
版权所有:中共滨州市沾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滨州市沾化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金海五路166号 邮编:256800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5007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