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区委巡察组向一届区委第六轮巡察的9个乡镇(街道、海防)党(工)委、341个村级党组织及专项巡察的8个国有企业反馈巡察情况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14 14:37:12 点击量: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区委第轮巡察第一至第五巡察组于2019年7月25日至2019年10月31日,对富源街道下属全部行政村、富国街道党工委及下属全部行政村、滨海镇党委及下属全部行政村、冯家镇党委及下属全部行政村、古城镇党委及下属全部行政村、下河乡党委及下属全部行政村、大高镇党委及下属全部行政村、利国乡党委及下属全部行政村、泊头镇党委及下属全部行政村、海防党工委2013年至2019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巡察。区委国有企业专项巡察第一至第三专项巡察组于2019年10月28日至2020年1月24日,对滨州交通工程公司、沾化区城市建设综合开发公司、沾化区工程建设监理公司、滨州市沾化区诚信建筑有限公司、沾化区水利工程公司、沾化海越新能源有限公司、沾化区康丰城市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沾化区油气开发总公司等8家国有企业2013年至2019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巡察。
区委第六轮巡察期间,区委各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六个围绕”,聚焦“四个任务清单”,结合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深入查找镇村两级党组织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方面的偏差和不足,有效地督促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巩固党的基层政治基础,较好地完成了巡察工作任务。国有企业专项巡察期间,区委各专项巡察组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巡视巡察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企业党的建设、财经、进人用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5个方面问题,结合区委财务尽职调查和审计情况,着力发现国有企业人财物管理和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漏洞和不足,有效地发挥了巡察利剑作用。
3月27日,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听取了区委各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就做好巡察反馈工作和运用好巡察成果提出了明确要求。
4月3日,区委书记臧伟同志主持召开区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了区委第六轮巡察和国有企业专项巡察综合情况汇报,对有关问题和下一阶段的巡察工作讲了重要意见、提出了明确要求。
4月8日至4月10日,区委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反馈的问题。
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富源街道下属全部行政村期间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农村党员发展、教育和管理工作亟待加强,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弱化。街道对村级财务监管不力,部分村干部纪律意识较差,工作主动性不强。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村居自身建设滞后等。
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古城镇党委及下属全部行政村期间发现的主要问题是:镇级层面,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落实不到位;党的组织建设不力,基层党组织问题突出;干事创业劲头不足、工作作风不严不实,财务制度执行不规范。村级层面,农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弱化,农村党支部组织生活不严肃;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部分村干部纪律意识较差,村级监督作用发挥不明显,“三资”管理不规范,民生事项落实中宗旨意识淡化;农村层面对意识形态工作认识不足,综治网格化平台建设工作推进不力。
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海防办事处党工委期间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民主生活会开展不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安排的重点工作不力,守疆土保稳定责任压力大,基础设施建设不扎实,党的理论学习形式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不到位。人才梯次建设不力,多项组织活动开展不扎实,企业党建薄弱,发展党员不严谨。工作作风不扎实、不细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不到位,财务管理不规范。
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大高镇党委及下属全部行政村期间发现的主要问题是:镇级层面,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特色产业优势不明显,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树立不牢,理论学习和意识形态工作抓的不严不实;机关党建工作用力不多,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强,非公企业党建薄弱;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不强,落实审计整改不到位,农村财务审核把关不力。村级层面,农村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强,农村党建制度落实不严格;惠民政策落实不到位,“三资”管理不规范,农民减负不彻底;村庄基础设施落后,村矛盾纠纷化解调处不力,公共文化资源闲置;惠农政策落实贯彻不到位,村级意识形态工作需要加强。
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下河乡党委及下属全部行政村期间发现的主要问题是:镇级层面,理论学习流于形式,党内相关制度执行不到位,贯彻执行中央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不到位;党委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乏力,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党组织建设上用力不足,党建工作不扎实;财务管理不规范,对村级资金监管不到位。村级层面,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党建制度落实不到位,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存在不足;惠民政策落实不扎实,“三资”管理运作不规范;重点任务落实有欠缺,改善民生有待加强。
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利国乡党委及下属全部行政村期间发现的主要问题是:镇级层面,理论学习应付了事,对意识形态工作认识不足,合村并居工程推进缓慢,支柱产业大而不强,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组织生活开展不规范,支委会职能越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形式化;从严治党向村级延伸不够,财务管理不规范。村级层面,部分村“两委”软弱涣散,农村党员队伍结构不合理,部分村“两委”成员参与村内工作少,开展组织活动流于形式;落实惠民政策不扎实,群众反映问题化解不及时;村级财务管理不严,村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
区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富国街道党工委及下属全部行政村期间发现的主要问题是:镇级层面,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到位,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偏差,对村级党组织监督指导不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欠缺;领导班子成员未按要求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民主生活会存在“应付”现象,党费收缴不规范;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财务管理不规范。村级层面,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力,农村党员队伍结构老化、学历层次偏低;惠民政策落实存在偏差,村干部责任意识欠缺,村级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不规范;民生事项落实不到位,部分村生产生活条件落后;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力度不够。
区委第四巡察组巡察泊头镇党委及下属全部行政村期间发现的主要问题是:镇级层面,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对农村财务监督指导不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空转虚化;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工作作风不严谨;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主动性不强,农村党员干部纪律意识淡薄,财务管理不规范。村级层面,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规范,党员干部管理不到位;惠民政策落实存在偏差,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服务意识不强,群众合理诉求解决不到位,违规收取村民费用;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力度不够。
区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冯家镇党委及下属全部行政村期间发现的主要问题是:镇级层面,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到位;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财务报销不规范。村级层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到位,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三务”不公开、“三资”不透明;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重点任务推进不力。
区委第五巡察组巡察滨海镇党委及下属全部行政村期间发现的主要问题是:镇级层面,党委思想教育浅表化、管理引导乏力,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扎实,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不到位;党委压力传导不到位,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欠缺;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财务制度执行存在薄弱环节。村级层面,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到位,党建制度落实不彻底,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有差距;惠民政策落实不到位,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对群众关注的焦点难点投入精力不足;落实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不到位。
区委第一专项巡察组巡察滨州交通工程公司期间发现的主要问题是:进人用人不严格,人才流失严重、引进不力,职工薪酬制度不合理。抽逃注册资金,公司资产被封、经营存在隐患,公司内控管理制度不严。财务账目管理不规范,工程款支付存在廉政风险,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
区委第一专项巡察组巡察沾化区城市建设综合开发公司期间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内部管理不规范,国有企业人员招聘不规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不力。记账不规范、不及时,主动纳税意识差,垫支应由个人承担的养老保险。
区委第二专项巡察组巡察沾化区工程监理公司期间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国企改革不到位,管理体制机制落后,政企不分、政资不分,管理制度滞后,用工随意、管理不规范。财务管理不严格,资金管理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
区委第二专项巡察组巡察沾化区诚信建筑有限公司期间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国企改革不到位,公司管理不规范,独立市场地位有名无实,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市场竞争力不强。选人用人不规范。财务管理不严格,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法纪意识淡薄,风险隐患防控不力。
区委第二专项巡察组巡察沾化区康丰城市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期间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党的建设缺失,领导班子不健全,工作主动性不高,发展内生动力不足。财务管理不规范,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国有资产管理不到位。
区委第二专项巡察组巡察沾化区油气开发总公司期间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国企改革不到位,开拓进取意识不够,政企不分、治理结构不合理。财务管理不严格,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时有发生。公司管理不规范,制度建设缺失,生产经营不规范。
区委第三专项巡察组巡察沾化区水利工程公司期间发现的主要问题是:无选人用人机制,交流轮岗不及时,外借工作人员,进人不规范。财务内控不力、审核不严,资金管理不规范,经营管理存在漏洞、资产保值增值受损,公司经营行政化色彩浓。
区委第三专项巡察组巡察沾化海越新能源有限公司期间发现的主要问题是:抽逃注册资本。主动作为较少。费用报销、大额资金付款不规范,账务处理及登记存在薄弱环节,对子公司财务监管不到位。招才引智不够,缺少专业技术人才,未形成完善的薪酬制度体系。补缴税款产生滞纳金、罚款,造成企业资产受损。
巡察期间,区委各巡察组及专项巡察组还发现了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各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表示,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客观中肯、实事求是,照单全收、诚恳接受,将切实承担起整改的主体责任,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对巡察反馈问题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同时举一反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不断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干事创业的工作氛围,为建设“六个沾化”砥砺奋进、担当作为。
版权所有:中共滨州市沾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滨州市沾化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金海五路166号 邮编:256800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9030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