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纪委监委“片区”会诊,“点穴式”处置信访积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08 09:41:33 点击量:

 

“黄升镇这起反映原任村干部贪污村集体资产,侵占村内水渠等问题的信访积案,经了解是信访人与原任村干部之间有个人纠纷和恩怨引起的……”。近日,沾化区黄升镇纪委书记刘长亮在第四乡镇分片协作区联席会上介绍信访积案的处置进展情况。
今年以来,沾化区纪委监委针对办案人员不足的现状,整合区乡纪检监察力量,探索试点乡镇分片协作区制度,把全区12个乡镇办划分为6个协作区,分别由6个纪检监察室联系指导,实行统一指导、联合办案、交叉检查,在不改变现有人员力量和体制机制的前提下,既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办案人员不足的问题,又有效破解了乡镇纪检监察机关能力不足、易受人情干扰的局面。切实做到协同执纪、合作审查,变“独唱”为“合唱”,增强了办案合力,提升了办案质量。
同时,该区在乡镇分片协作区推行“点穴式”化解信访件模式,利用乡镇分片协作区这个平台,筛选一批社会影响较大的复杂疑难案件,进行精准、高效处置,力求将复杂、疑难和重复访问题查深、查透。并在分片协作区建立了联席会议、交叉检查、联合办案等制度,各项制度的完善有效整合了办案资源,形成工作合力,为“点穴式”处置信访积案提供了制度保障。
据了解,自从7月份该区乡镇分片协作区成立以来,全区各协作区已处置各类积案5件,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版权所有:中共滨州市沾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滨州市沾化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金海五路166号 邮编:256800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9030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