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届市委第五轮巡察第十巡察组向沾化区被巡察单位反馈巡察情况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29 16:58:06 点击量:

       2019325日至620日,九届市委第五轮巡察第十巡察组采取提级交叉方式,对沾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民政局、区水务局,下洼镇及所属全部村(居)、黄升镇及所属全部村(居)进行了巡察。

729日至86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对第五轮巡察情况进行了研究;817日,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了第五轮巡察情况汇报,市委书记佘春明同志对第五轮巡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下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指出,本轮巡察发现了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一些具体问题和线索。一些部门在工作中还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履行职责不到位、整改落实不到位、纪律监督不到位、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问题。要持之以恒抓好整改落实,压实整改责任,传导整改压力,全员抓整改,用整改警醒自我,用整改促进工作,用整改推动发展。

826日,九届市委第五轮巡察第十巡察组向沾化区被巡察单位反馈了巡察情况。巡察发现,党的十八大以来,被巡察单位能够提高政治站位,立足职责职能,在各自行业领域事业发展上,取得了一定成绩。尤其是市委确定“富强滨州”建设目标以来,各级领导班子、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新愿景、新期盼更加强烈,积极践行“六问”“八策”的能动性进一步增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但对照“富强滨州”建设要求,对照市委决策部署,被巡察单位在工作境界标准、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仍存有差距。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

巡察发现沾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存在的主要问题

党的政治建设薄弱,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意识淡薄,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力,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存在较大差距。党的思想建设抓得不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不到位。党的组织建设不规范,开展组织生活流于形式,发展党员、支部换届操作不严谨,执行干部人事工作纪律不严格。作风建设不严不实,工作作风漂浮,文件材料粗制滥造、照抄照搬。形式主义问题突出,存在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差旅费、津贴补贴、公务用车等制度执行不到位。纪律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薄弱,管党治党宽松软,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缺失,工作纪律松弛,财务管理混乱,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内控制度形同虚设。

巡察发现沾化区民政局存在的主要问题

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认真,落实党组工作条例不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主责主业不清,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宗旨意识淡化,与群众对民政事业发展的期盼有较大差距。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未止,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不到位,组织生活流于形式,执行组织人事工作纪律不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日常监督和教育警示乏力,财经纪律执行不严。

巡察发现沾化区水务局存在的主要问题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贯彻落实中央兴水惠民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树得不牢。党组领导不够坚强有力,对下属站所管理薄弱,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党总支职能弱化、作用发挥差,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扎实,组织生活不严不实,查摆问题、整改落实不深入、不透彻,组织人事纪律执行不严格。持续整治“四风”问题力度不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一岗双责”扛得不牢,违纪问题时有发生。财务管理混乱,财经纪律执行不严。

巡察发现沾化区下洼镇及所属村(居)存在的主要问题

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不够强,班子争赶比超的拼搏氛围不浓厚,落实脱贫攻坚工作不到位,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扎实,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民主生活会不规范,党建工作重形式、轻实效。工作作风不扎实,形式主义问题积习难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执行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不严,纪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乏力。

辖区村级党组织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党支部落实脱贫攻坚工作不到位,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不深入。农村党内政治生活流于形式,党员队伍老化严重,农村党支部换届不规范,发展党员不规范。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弱化,村级财务管理混乱。

巡察发现沾化区黄升镇及所属村(居)存在的主要问题

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民主集中制制度执行不严格。班子政绩观出现偏差,创先争优的意识不够强,落实脱贫攻坚工作不到位,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扎实,对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不重视。抓党建促发展成效不明显,民主生活会不规范,党组织设置不合理。形式主义问题积习难改,以文件贯彻文件,工作不严谨、不细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执行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不严,纪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乏力。

辖区村级党组织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党支部落实脱贫攻坚工作不到位,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不深入。党内政治生活流于形式,党员队伍老化严重。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弱化,农村“三务”公开监督不到位。

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分别表示,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照单全收,将严格按照市委巡察工作要求,不折不扣抓好整改,以此为契机规范提升各方面工作。

同时,巡察发现的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交纪检监察部门、组织部门等处理。

版权所有:中共滨州市沾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滨州市沾化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金海五路166号 邮编:256800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9030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