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区纪委监委开展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27 16:14:35 点击量:

为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近日,沾化区纪委监委下发通知,就进一步深化拓展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作出安排。

开展调研督导。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会同各主责部门,对落实“抓机关、带系统、促基层”机制,以及行业系统上下联动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制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措施并压实监管责任。对专项整治开展情况进行调研督导,掌握情况、发掘亮点,查找不足、提出建议,并强化约谈,对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主责部门及时督促提醒,促进责任落实。

组织专项察访。统筹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主责部门、乡镇办纪(工)委察访力量,针对2019年专项整治以来已完成任务、已建立制度、已整改内容、已办结线索等,组织开展专项察访“回头看”。对主责部门正在推进的重点任务,开展“嵌入式”监督,以有效监督保障专项整治任务顺利推进。

严格线索处置。按照专项整治领域,定期分门别类梳理问题线索,向相关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办纪(工)委交办。开展“四不两直”式专项察访,及时发现问题线索,协调审计部门梳理发现的专项整治领域问题线索,及时列入监督执纪重点。建立解决问题、移交线索、制度建设“三项台账”,督促发现不了问题、移交线索数量少质量差的部门认真整改。

精准规范问责。精准把握政策法规,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推动各主责部门在本行业系统内开展自查自纠、督促整改,避免以简单问责代替行业监管、代替对下指导、代替整改落实。对履职不到位,整改工作不深入、不扎实,或敷衍塞责、虚假整改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推动建章立制。注重以案促改、以案治本,督促相关主责部门对已制定的各项制度有针对性的修改完善,加强基层权力运行监督。探索开展集体“三资”达一定规模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提级监督”试点,增强基层治理效能。督促主责部门加强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防止纠而复发、反弹回潮。

据了解,本次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重点围绕教育、卫生和健康、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公共安全、民政、财政、住建、交通运输、水利、涉农、统计数据等12项民生领域,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版权所有:中共滨州市沾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滨州市沾化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金海五路166号 邮编:256800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9030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