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区纪委监委:国有企业专项巡察探索推行“131”工作法 开创政治巡察新局面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07 16:26:37 点击量:

为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国有企业领域延伸,督促国有企业党组织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推动国有企业健康有序发展,沾化区委安排3个专项巡察组,利用2个月时间,对8家国有企业开展专项巡察。巡察过程中,结合工作实际,总结探索出“131”工作法,共发现问题122个,移交问题线索6件,有效发挥了巡察“利剑”作用。

一、正确把握“1种关系”,确保巡察开展和企业生产两不误

巡察过程中,巡察组正确把握开展巡察与支持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医患”关系,严格依规依纪开展工作,不干涉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不履行执纪审查的职责,既保证巡察工作有序进行,又保证企业的正常运作。一是不过多占用企业领导的时间。除去参加动员会、接受个别谈话等规定动作,原则上不占用企业领导时间。二是不过高频率要求提供材料。巡察组原则上集中调取材料,列明材料清单,杜绝重复要材料、要重复材料,不增加企业工作量。三是不提供非必要的物品。充分利用企业现有条件提供办公场所和办公用品,除了必需物品外,其他一律不提供。

二、扎实做好“3个结合”,准确把握国有企业特点和规律开展巡察

(一)全面了解与重点把握相结合。对国有企业开展巡察,既要全面了解企业运行的总体情况,又要根据企业特点有所侧重,一方面掌握全面情况,一方面找准工作着力点。一是明晰工作重点。从巡察对象、巡察内容、巡察方法、实施步骤、时间安排等方面进行全面部署,明确“时间表”,制定“路线图”,稳步推进巡察工作。二是探索工作思路。明确既要坚定不移地围绕党的政治建设等方面开展政治巡察,又要坚持不懈地紧盯国有企业国资管理、选人用人、生产经营、财务管理等薄弱环节。三是理清点面关系。全面掌握情况是为了迅速准确判断出工作切入点打好基础,而聚焦工作重点是为了有的放矢、打开工作局面,理清二者的关系,确保方向清、用力准、作风硬。

(二)巡察监督与职能部门监管优势相结合。一是巡察进驻前。向区纪委、区审计局、区信访局等职能部门了解被巡察企业违规违纪及信访等方面的问题资料,并及时掌握前期中介机构对国有企业开展的尽职调查情况,通过分析研判,对被巡察企业初步画像。二是现场巡察过程中。善于借力发力,通过提请区市场监管局、区审批局和区车辆管理所等单位协助,对部分问题进行了核实、固定和深挖,充分实现优势互补、信息共享、成果共用,形成巡察监督合力。

(三)提高巡察质效与强化巡察干部能力素质相结合。此次对国有企业开展专项巡察,时间紧、任务重,针对国有企业业务复杂、专业性强,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借鉴和参考的情况,巡察组做到“三勤”,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一是脑勤。把学习贯穿巡察始终,紧密依托临时党支部和组务会,深入学习巡视巡察相关文件精神,学习掌握国有企业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政策文件,通过认真学习、深入思考,提高巡察组干部知识储备,增强政策把握、问题发现的能力和水平。二是眼勤。巡察干部既当“放大镜”,及时发现被巡察企业的蛛丝马迹;又当“透视镜”,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准问题“症结”。通过紧盯财务账目、凭证,发现了固定资产流失、违规报销费用等问题。三是腿勤。针对发现的问题和收到的信访举报,巡察组秉持“可控制、不惊动”的原则,通过明察暗访、现场调研等方式,掌握第一手资料,认真调查核实,确保每一个问题线索均分析准确、定性精确,提高巡察权威性。

三、有效实现“1个目的”,推动全区国有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开展本次国有企业专项巡察,主要目的是进一步加强对企业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监督、深入推进企业改革发展,从而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提升党的领导力。党是领导一切的,国有企业是公有制企业,对国有企业的巡察,必须体现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力。通过巡察,让企业真正意识到党的政治功能就是国有企业的“定盘星”、“定海神针”,从而坚定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落实政治责任,坚定的把好企业发展方向。二是提升经营能力。个别国有企业经营不善,根源在于思想不解放,经营理念、管理制度等跟不上经济发展形势。通过巡察,精准找出企业运营存在的薄弱环节,并督促企业领导班子扛起责任、完善制度、堵塞漏洞,进一步提升经营能力,有力促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版权所有:中共滨州市沾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滨州市沾化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金海五路166号 邮编:256800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9030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