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区纪委监委:组织乡镇党员干部210余人到市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1 15:18:19 点击量:

IMG_1623 - 副本.JPG

“走进展厅,一个个面孔,一幅幅图表,一段段视频,曾经意气风发的一方‘诸侯’,却因经受不住诱惑,沦为阶下囚,教训惨痛、代价沉重,让人触目惊心,是一次心灵的洗礼。”沾化区富源街道林业站站长、迁占办主任张廷河在参观完滨州市警示教育基地后颇有感触的说到。

近日,沾化区纪委组织乡镇党员干部210余集中到滨州市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与以往不同,这次警示教育不再面向各局委、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等“少数人”,而是针对全区12个乡镇办班子成员、基层站所及管理区(社区)负责人,以这种方式为基层党员干部敲响警钟,教育他们认真汲取案件教训,以案为鉴、深查细照、警醒反思,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警示教育是一服“清醒剂”,也是一堂“政治课”。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大家认真观看展板上的腐败案例和警示语录、警示片。一起起触目惊心的真实身边案件,一条条公正严肃的处分决定,一句句声泪俱下的忏悔反省,一招招有力的反腐举措,深深震撼了在场的每一位党员干部。

“他一年的经济收入接近十万元,因受贿50余万元被判刑,不仅葬送了自己,也毁了整个家庭的幸福和安宁,太不值得了!人生‘七笔账’一定要算得清清楚楚!”该区富国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冯海军感慨道,“置身于他们的哭诉和忏悔声中,深受启示和警醒,他们在组织精心培养下,逐步走上领导岗位,但由于信仰缺失和权力观扭曲,最终迷失自我,违法乱纪,身陷囹圄。”

“人生的道路虽漫长,但紧要关头只有几步。要时刻注意防微杜渐,做到警钟长鸣”。在现场参观的党员干部深受震撼、唏嘘不已。大家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珍惜工作岗位、珍惜生活,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抓”,真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做到警钟长鸣。

“这种警示教育形式直观、生动,感染力强,给人印象十分深刻,能让党员干部尤其是‘一把手’在这种特殊场合经受一次触动灵魂的党性教育。”沾化区纪委常委张金芳说,“这种方式也在提醒大家,警示案例不能听完看完就完了,要和工作、责任结合起来,真正让警示教育入脑入心、常态长效。”

近年来,沾化区纪委监委把常态化警示教育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具体措施。在今年年初,以区纪委全会套开警示教育大会的形式,组织全体区级干部、区直部门、乡镇办主要负责人112人集中观看原人防办主任侯某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给党员干部齐打“预防针”,让警示教育“入脑入心”不走过场,不当看客,实现了“教育一片,震慑一方”。

警示教育是该区廉政教育“六个一”活动的一项具体内容。近期,沾化区正在全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中组织开展以“进行一次廉政谈话、开展一次廉政专题‘主题党日’活动、接受一次警示教育、讲授一堂廉政专题党课、参加一次党纪法规知识测试、修订完善一批规章制度”为载体的廉政教育系列活动截至目前,累计开展谈心谈话2564人次,开展廉政专题“主题党日”活动239场次,开展警示教育486场次,受教育人数累计达1.1万人次,全区党员干部防微杜渐,廉洁奉公的自觉性不断增强。

警示教育常态化是前移监督关口关键一环,有利于用好典型案例,给重点岗位打好“预防针”,让干部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沾化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杨刚强说。下一步,将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密集式、针对性较强的教育活动,推动廉政教育向基层延伸,让更多的基层党员干部受警醒、知敬畏,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版权所有:中共滨州市沾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滨州市沾化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金海五路166号 邮编:256800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9030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