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区纪委监委:开展涉农领域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16 17:37:13 点击量:

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优化信访工作机制,推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自2020年9月起,沾化区集中开展涉农领域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突出问题集中行动,探索建立信访积案化解长效机制,推动信访举报秩序进一步好转。

开展“大起底”摸清底数。2019年9月30日前进京到省访、新增进京到省初访台账,进行全面梳理,分类汇总,建立积案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对尚未办结的,更新办理、实名举报反馈情况;对涉及新增举报的,按初次举报处置;对结而不服重复举报的,及时更新复查意见、复核结果等;对业务范围内外交织的,分析剥离,标注业务外问题移送责任单位。

开展“大复核”找准症结。根据台账,对所有信访积案,逐一开展复查复核。对久拖未办、结而不服的进行复查,认定处置不到位或存在瑕疵的,组织重新办理;认定处置得当,而举报人依然不服又不能提出新的事实和理由的,移送属地党委、政府,督促做好思想疏导和教育稳控工作,同时区纪委监委信访室登记备案。

开展“大攻坚”集中突破。对于信访积案,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和办理时限等,集中攻坚突破。坚持查办案件和化解信访问题相结合,综合运用政策、纪律、法律及教育、协商、调解、听证等办法处置。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联系指导乡镇典型案件,信访室适时对包靠案件进行检查回访并通报。重视群众初信初访,严格落实首办负责制,在规定时间内查清问题、作出处置、予以了结。

开展“大提速”提升质效。严格落实省纪委监委处理实名检举控告工作相关办法,优化工作流程、提高运转速度。收到移送问题线索后,按程序移送承办部门。承办部门对照积案化解时限、目标、任务,集中力量优先处置,办结后15个工作日内向检举控告人反馈。举报人提出异议的,报包案领导研究确定化解方案,信访室跟进了解,及时汇总报告。

开展“大督导”确保落实。建立月反馈、季抽查、年通报、实地检查的督导体系。采取重点调度、现场督查和电话回访等形式监督检查,年底汇总各承办单位进京到省访总量及办结率、查实率、结服率等,并通报反馈。适时成立督导组,对集中化解行动开展情况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对问题严重,多次督导仍不整改的,严肃问责。

据了解,本次行动将确保2020年12月31日前,5年以下检控类进京到省访积案办结率达到100%,化解率达到 90%以上,实现2021年6月底前全部“清零”,确保新发生涉农领域信访举报即发生即化解,推动信访举报秩序进一步好转。

版权所有:中共滨州市沾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滨州市沾化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金海五路166号 邮编:256800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9030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