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区纪委监委:实施“清廉村居”工程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5 10:13:30 点击量:

近日,沾化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制定出台《“清廉村居”工程建设实施方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营造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为明年村“两委”换届打下坚实基础。

据介绍,“清廉村居”工程建设突出教育、监督和管理,以“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为目标,包括“政治保廉”“制度固廉”“正风护廉”“文化育廉”4个方面16项具体建设任务。在“政治保廉”方面,通过建立健全村居干部日常监督档案、开展村居“好班子”“好搭档”联创联评、开展“届中体检”等活动,强化村居班子建设和村居干部日常监督。在“制度固廉”方面,通过全面修订“小微权力”清单和流程,推行“四评三测二公示”监督评估机制,规范村居财务、村居工程管理,确保村居权力运行有程序、有规范、有依据。在“正风护廉”方面,通过下派“流动监察室”、推行“三公开、四信服、五到位”工作机制,加大农村基层“四风”整治力度,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文化育廉”方面,通过开展“清廉好家风好家训”建设、完善村规民约、创建廉政文化大院、廉政文化长廊等活动,将清廉文化融入到村居干部日常生活中,形成崇廉尚廉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从群众关切、问题多发的领域和环节入手,沾化区将加大基层违纪违法问题查处力度。《方案》提出,要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运用监督检查、专项巡察等方式,强化重点案件攻坚,实现村居干部廉洁意识明显提高,村居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进一步巩固。

“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根基。推进‘清廉村居’建设,重在提升用制度机制夯实基层基础的针对性,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该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着力做到重心下沉、工作下沉、力量下沉,压紧责任链条,回应基层和群众期盼要求,让“清廉村居”更清廉,让村民生活更幸福。

版权所有:中共滨州市沾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滨州市沾化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金海五路166号 邮编:256800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9030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