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区纪委监委:推行维护和保障群众利益决策“四评三测二公示”监督评估机制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6 08:01:19 点击量:

近日,沾化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制定出台《关于建立维护和保障群众利益决策四评三测二公示监督评估机制的意见》,以制度保障群众利益被充分考虑、群众意愿被充分尊重,持续推动全区基层政治生态不断向好。

据了解,维护和保障群众利益决策四评三测二公示监督评估机制立足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高效决策,将关系到较大范围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涉及到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有关民生问题的,有可能在较大范围内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影响的,以及基层党委、政府或维护稳定领导小组认为其他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全部纳入监督评估范围。

据介绍,该项机制在实施过程中,坚持谁决策、谁评估、谁负责的原则,筑牢事前预防、事中监控、事后公示三道防线。在事前预防方面,通过开展合法性评估、民意性评估、风险性评估、廉洁性评估,严把决策关口,确保涉及群众利益决策事前把脉、有章可循。在事中监控方面,通过信访举报情况进行检测、通过流动监察室进行检测、通过小微权力进行检测,确保监督关口延伸到事中每个环节。在事后公示方面,通过开展决策执行情况公示、群众满意度测评公示,做到跟踪问效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经监督评估,大多数群众赞成的拟决策事项,提交有关会议研究;多数群众对拟决策事项赞成,同时提出需要妥善解决的实际问题的,决策单位需对决策方案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交有关会议研究;虽然拟决策事项正确,但多数群众不理解、不支持的,需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取得群众支持后,再进入决策程序;发现拟决策事项损害广大群众利益的应立即终止决策。

意见同时指出凡对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不进行监督评估,或在监督评估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造成决策失误和恶劣影响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好的决策,应当体现广大群众的意愿。推行维护和保障群众利益决策四评三测二公示监督评估机制,将监督关口延伸到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切实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该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针对该项机制落实情况不断加强督促、检查,有效推动涉及群众利益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

版权所有:中共滨州市沾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滨州市沾化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金海五路166号 邮编:256800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9030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