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严肃村“两委”换届纪律,这里有一份重要提醒!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14 19:05:51 点击量:
抓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是我区基层组织建设的一件大事要事,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环境,近日,区纪委监委机关、区委组织部联合下发通知。全文如下:
根据上级安排部署,我区新一轮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将全面启动。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严肃选风选纪,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环境,确保换届工作顺利进行,现就严肃村“两委”换届纪律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严肃村“两委”换届纪律的重要性
村“两委”换届,是基层党员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事关执政根基的巩固,事关“十四五”时期基层稳定和发展进步,群众关切、社会关注。严肃换届纪律,是保障党员、村民民主权利的基本内容,是保障整个换届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的重要前提。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尤其是乡镇(街道)要深刻认识严肃换届纪律的重要性,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增强斗争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把严肃换届纪律放在突出位置,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贯穿整个换届全过程,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确保换届工作圆满成功。
二、进一步严明村“两委”换届纪律要求
纪律规矩是高压线,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要切实做到依法依规组织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要引导、教育广大党员、群众依章参选、公平竞争和有序竞选,正确行使民主权利,严格遵守换届纪律,在执行“5个严禁、17个不准、5个一律”的基础上,现重申以下纪律要求。
1、严禁利用宗派、宗族、家族或黑恶势力等干扰、操纵、破坏选举;
2、严禁参与或指使他人以暴力、威胁、欺骗、伪造身份证明、办理虚假委托、伪造选票、拉闸断电、抢夺票箱、损毁选票、站场助威、冲击会场等非法手段干扰破坏换届选举工作;
3、严禁通过宴请、赠送财物、发红包、承诺给予某种利益,打电话、发微信短信、当面拜访、委托或授意中间人出面说情等形式拉票贿选;
4、严禁通过编造、传播谣言,诬告陷害或者诽谤他人的方式干扰换届;
5、严禁通过煽动、串联他人寻衅滋事或缠访闹访、非正常越级上访干扰换届选举工作;
6、严禁打击、报复信访人;
7、严禁换届后不移交印章、账本、档案等物品资料和有关事务。
三、坚决查处违纪违法行为
1、各乡镇(街道)要落实执勤值班制度,严守执勤值守纪律,坚守工作岗位。各村要严格落实坐班制度,每天要有一名村班子成员在村办公室值班,严禁空岗、脱岗。值班期间遇有重要紧急事项或重大突发事件,必须及时请示汇报,不得置之不理或随意处置。对迟报、漏报、瞒报,造成工作失误或不良影响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2、各责任部门(单位)要恪尽职守、守土尽责。区换届工作领导小组要畅通信访渠道,设立举报受理电话,做到专人值守,要积极协调纪检监察、组织、民政、信访、宣传、公安、司法等机关部门单位参与和配合做好换届选举;组织部门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统筹抓好换届选举工作;纪检监察机关要督促压实换届选举工作的主体责任,与组织、公安、信访等部门单位形成联动机制,对群众反映的换届信访问题及时调查处置,坚持“有报必查、露头就打”,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查实的问题按照处置权限该处分的处分,该移送司法的移送司法。典型问题一律通报曝光,对换届工作组织领导不力并造成较大影响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人员的责任。
版权所有:中共滨州市沾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滨州市沾化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金海五路166号 邮编:256800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9030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