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区纪委一届七次全会精神·主体责任书记谈 | 古城镇:落实主体责任 践行使命担当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14 05:18:35 点击量:

 落实主体责任  践行使命担当

古城镇党委书记  张国志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区纪委一届七次全体会议召开,为全区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责任人”,我将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全会精神上下功夫,聚焦五项重点任务,立足职能定位,当好“决策者”和“施工者”,推动全会精神落地见效。

 

640.webp.jpg

 

一、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确保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抓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集中学习、廉政教育等制度,把意识形态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重点工作,打牢机关干部思想政治基础。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工作要求,坚决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党委工作规则和议事程序。
二、聚焦“小微腐败”,净化政治生态,保障群众利益不受侵害。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围绕扶贫、民生领域、营商环境和黑恶势力“保护伞”等方面,紧盯基层“小微权力”,严肃查处吃拿卡要、借机敛财、优亲厚友等问题,建立基层“微腐败”问题线索台账,科学评估案件线索,对群众反映集中、性质恶劣的重点督办、限时办结。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发挥村级纪检监察工作联络员作用,将监督关口延伸至基层末梢。强化村“两委”换届监督,将监督检查贯穿“两委”换届选举每个环节,确保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依法依纪依规进行。发挥“流动监察室”、村民“说事室”功能作用,转变监督执纪方式,由“被动处理上访举报”变为“主动下访收集问题”,加大曝光力度,释放严厉惩治基层“微腐败”的强烈信号,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三、聚焦“四风”问题,巩固作风建设,维护地方发展稳定向好。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盯紧公款吃喝、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接受服务对象宴请、餐饮浪费、工作日中午饮酒、酒后驾车等“四风”易发多发领域,加大对机关党员干部“四风”问题查处力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予以纠正,防止“四风”问题反弹。严格考勤制度,每月对机关干部考勤进行通报。严格公务接待,一律按标准接待。严格公务用车管理,杜绝公车私用等问题发生。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构建新型的政商关系,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争做优化营商环境“排头兵”。
四、聚焦“日常监督”,提升监督实效,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突出纪委主职主业,镇党委将作为坚强“后盾”,一如既往、旗帜鲜明地支持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的要求,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与业务工作统筹安排,同部署、同考核,齐抓共进。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同向发力,加强廉政警示教育,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把抓好巡察整改落实作为重中之重,切实增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五、聚焦“岗位练兵”,加强队伍建设,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强化队伍建设,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做到监督管理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纪法约束有硬度,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正确对待干部工作中出现的失误偏差和无意之过,发扬干部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最大限度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开启新时代沾化全面现代化新征程贡献古城力量。

 

版权所有:中共滨州市沾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滨州市沾化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金海五路166号 邮编:256800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9030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