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区纪委一届七次全会精神·主体责任书记谈 | 大高镇:念好“五字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落实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14 05:26:29 点击量:

 

念好“五字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落实

大高镇党委书记  张国栋 

区纪委一届七次全会是在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内容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大高镇党委将抗牢主体责任,念好“高”“严”“深”“细”“清”五字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图片

一、“高”字起笔,强化政治引领。一是把握大局大势,树牢责任观念。及时调整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全力支持镇纪委履行监督责任,落实定期汇报评议制度,听取“一岗双责”履职情况,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是扎紧制度笼子,明确责任清单。专题研究全年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任务,完善责任清单、风险防控清单和负面清单,做到目标明确、责任明晰。三是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将党纪党规、全面从严治党理论作为必学内容,提升领导班子履职意识和能力。做实日常学习,运用点名、主题党日、“淬火工程”,开展《准则》《条例》等内容的学习,落实警示教育、宗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形成讲政治、讲规矩、讲宗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严”字保障,规范办案程序。一是严格线索管理。建立线索台账,及时研究处置问题线索,制定方案,排定计划,限期办结,做到不积压、不沉淀、不丢失。二是严格以案促改建立案件质量评价清单制度,强化精品意识,坚持“一案一改”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针对违纪违法案件中暴露的深层次、制度性根源,督促相关科室、村居认真开展整改,全面堵塞漏洞。三是严格案件质量自查。对照案件处置流程、案件质量标准开展自查,对标对表上级典型示范案件,着力打造审查调查优秀案例,带动我镇案件质量总体提高。
三、“深”字夯基,坚持力量下沉。一是“流动监察室”到村解忧解难。深入一线、直达现场,面对面与群众拉家常、见想法、听建议,解群众心中“疙瘩”,推动问题及时处理。二是擦亮村级纪检员“末端探头”。发挥村级纪检监察员职责,做好村内施工项目、账务支出等关键领域的监督,有效发现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挤压腐败问题的滋生空间。三是畅通信访诉求渠道。延伸信访举报平台,充分利用乡镇集市、节假日人员集中、宣传辐射面广的有利时机,设置信访反映点,现场受理群众信访举报。设置举报信箱、发放监督卡、进村入户寻访,打通正风反腐“最后一公里”。
四、“细”字保底,持续优化作风。一是预防提醒抓准。充分发挥反面教材的警示、震慑、教育作用,选取身边人,身边事等典型案例,向镇村党员及重点岗位人员实施精准教育,以案为鉴、以案明纪,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二是谈话提醒抓常。紧盯招商引资、扶贫救助、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在党员干部和领导班子中广泛开展廉政谈话,做到勤提醒、常监督、早警戒。三是研判预防抓早。通过对来信、来电及来访的梳理、归纳,及早捕捉和发现镇村及各部门苗头性、倾向性信访问题,做到早研判、早预警、早处置,及时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五、“清”字示范,争做廉政表率。一是身正为范做表率。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重视党风廉政教育建设,不断增强党纪法纪观念,狠抓班子团结,加强素质修养,坚持依法办事、秉公办事,促进廉洁勤政。二是科学考核促激励。制定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干部实绩考核标准,引导和规范领导干部的行政行为和工作作风,切实管好用好干部,营造“清者能者上,贪者庸者下”的正确导向。三是纠正“四风”抓实干。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特别关注营商环境、村“两委”等关键环节,严肃查处、集中曝光一批典型。聚焦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严查慵懒无为、冷横硬推、吃拿卡要等行为,促进观念真转变、氛围真清爽。
全面从严治党是政治责任,大高镇党委将认真贯彻区纪委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坚决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以管党治党新成效确保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版权所有:中共滨州市沾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滨州市沾化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金海五路166号 邮编:256800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9030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