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区纪委一届七次全会精神·主体责任书记谈 | 富国街道:信念坚 政治强 扛牢压实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14 05:28:29 点击量:

 信念坚 政治强

扛牢压实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富国街道党工委书记  韩振岚

 

 

2月10日,区纪委一届七次全会胜利召开,深刻指出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意义,从实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安排,我们将以全会精神为指导,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反复抓、常态抓,筑牢党风廉政和拒腐防腐思想底线。

 

 

图片

 

 

强化政治建设,贯彻从严治党。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二是把领班子、带队伍体现在日常管理监督中,把责任传导给所有班子成员,压给村党组织书记,把责任层层落实到底;三是深入推进村级事务清单管理,在制度层面规范“小微权利”运行,将权力牢牢关在制度的笼子里。
强化监督检查,维护群众利益。一是通过日常监督教育,抓好思想教育、廉政教育、法纪教育,掸去思想灰尘,筑牢班子成员底线思维,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确保在应对风险中经得起考验;二是以农村财务管理为抓手,强化村级“三资”管理,推动形成流程全透明,台账贯全程的村级财务流转体系,抹平微腐败风险点;三是充分发挥街道小区、农村网格员,村级纪检委员和纪检监察工作联络员的职能作用,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狠抓重点任务,优化营商环境。一是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总抓手,认真贯彻落实“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保障街道班子良好干事创业激情和安定团结工作氛围。二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安全生产、生态环保、乡村振兴、城市社区建设、服务重点项目迁占等重点工作中体现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严格落实“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部署,进一步精文减会。坚持抓落实实事求是,对违建户、钉子户、闹访户全面亮剑宣战,刹住赖一赖占便宜、访一访得实惠的歪风,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各级干部放手干事的良好氛围。
细化网格管理,维护一方稳定。一是积极推进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持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灯塔—党建在线”学习平台等为载体,加强村干部和农村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强化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靠前站位,主动服务。二是加速推进城市社区建设,充分发挥社区和网格员的服务职能、业主委员会的主体作用,着力建设红色物业,努力提升物业服务标准,办好居民身边的事、关心的事,提升城区居民幸福指数。三是实施社区网格管理“1+4+5”协商工作机制,组织干部面对面解决问题,推进“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网格长、党群服务队队长”四职合一模式领办事务,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确保12345为民服务热线问题反映数量持续下降。
主动担当履职,当好廉政表率。作为抓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学习党章党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接受广大党员干部监督,亲自到一线调查和解决问题。将抓纪律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为全体党员讲党课,组织党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党纪法规学习活动,结合“淬火工程”开办廉政教育课,使廉政文化深入人心。
聚焦提质夯基,优化干部队伍。一是结合换届深入实施村干部适岗能力评估,调整撤换不适岗村党组织书记和其他村“两委”成员,让有热情有能力的农村优秀人才进入村班子。二是全面优化街道党工委领导基层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探索推进村党组织书记全职化管理,让村党组织书记一心一意扑到村集体发展上来,为推动全面振兴提供组织保障。三是不断锤炼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执行力。通过季度考核,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让排名靠后的村党组织红脸出汗,迫使软弱涣散党组织自我革新,打造农村过硬党支部。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富国街道将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过硬的政治素质,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立足“由镇到街”“由农到城”两个重大转变,夯实“服务城区开发、服务城市建设、服务社区居民”三个职能基础,持续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中共滨州市沾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滨州市沾化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金海五路166号 邮编:256800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9030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