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区纪委一届七次全会精神·主体责任书记谈 | 泊头镇:步步深入 久久为功 坚定扛起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14 05:33:06 点击量:

 步步深入 久久为功

坚定扛起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泊头镇党委书记 王敏

 

2月10日,区纪委一届七次全会胜利召开。会议强调,要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奋力夺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胜利。我们将认真学习、坚决落实全会精神,把落实主体责任作为最大的政治担当,抓思想、抓干部、抓责任,以党的建设大提升、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为全镇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图片

一、扛牢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时刻保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持以上率下,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注重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监督和管理,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抓好村居党风廉政建设,聚焦主责主业,全力正风肃纪。
二、扛牢主体责任,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一是要坚持把纪律教育严在平常、抓在经常,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重大节点常提醒。开展逐级廉政谈话,进一步夯实“一岗双责”责任,村党支部书记全部实现“一肩挑”,形成全面从严治党整体合力;二是要严格执行党内政治制度和民主集中制,带头做好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三重一大”、干部谈心谈话常态化制度,做好干部管理,严防“带病上岗”,认真听取干部群众诉求意见,依规办事,依规管人;三是要严格落实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扎牢制度笼子,确保事事有遵循、时时有监督。突出督查重点,强化执纪问责,不定期开展作风督查,疫情防控督查,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使全面从严治党成为常态。
三、扛牢主体责任,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把主体责任举责上肩,在履行主体责任和为企业服务上找准“平衡点”。一方面,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全面梳理现行权责清单,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明确每个环节承办机构、办理要求、办理时限等,让每一项权力都于法有据,让每一项权力运行都公开透明,让群众和企业“办事少跑腿”,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另一方面,认真落实好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靠前服务,当好“店小二”,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积极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及经济社会发展。
四、扛牢主体责任,防范风险维护稳定。一是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落实稳定第一责任。完善“全科大网格”管理长效机制,建立社会矛盾纠纷预警、信息收集、分析研判制度,推行重大问题风险评估,全力化解各种矛盾纠纷,尽快化解信访积案,实现清零,创新机制,全力降低12345热线率;二是加强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和网信舆情风险,加强对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三是深入推进廉政警示教育,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及时整治扶贫等重点领域苗头性问题,做到防微杜渐,严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五、扛牢主体责任,建好班子带好队伍。全面打造过硬党员干部队,抓实抓细“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书记上党课等活动制度,完善党建考核,建立健全党员分类管理长效机制,持续加强镇、村班子作风建设。通过“严管、厚爱、重奖”,抓实干部队伍建设,在全镇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常态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推进正反“双向”激励建设,正向激励“有为”“敢为”,负向惩处“不为”“乱为”,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倒逼形成缪力同心、改革攻坚的发展新格局。
2021年,泊头镇党委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扎实落实抓管党、抓思想、抓执纪、抓治吏、抓作风、抓反腐“六个从严”要求,时刻坚持纪律规矩挺在前,层层压实责任,持之以恒强作风,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实、抓细、抓常,在新时代的大考中交出优异的答卷。

 

版权所有:中共滨州市沾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滨州市沾化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金海五路166号 邮编:256800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9030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