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区纪委一届七次全会精神·主体责任书记谈 | 黄升镇:强化责任 履职担当 多措并举推进黄升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14 05:35:27 点击量:

 强化责任 履职担当

多措并举推进黄升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黄升镇党委书记 魏学东

 

2021年,黄升镇党委将在区委和区纪委的正确领导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持“两个维护”,旗帜鲜明地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始终、融入发展全局,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中明确责任,推进中严抓落实,为开启黄升全面现代化新征程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图片

一、抓实主体责任,在工作机制上实现新突破。镇党委将全面从严治党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考核。严格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2021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点》。每季度要听取下属基层党组织和纪检监察、作风建设工作情况不少于1次,每月召开1次从严治党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形势,研究工作短板,提出加强改进措施。严格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落实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规定》,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和重大事务党委书记“末位表态”制度,确保民主集中制得到有效落实。坚持“一岗双责”,以“对党负责”的政治态度落实好主体责任,切实抓好制度落实、纪律监督、工作规范、教育引导等工作。
二、拓宽工作载体,在履责途径上实现新突破。立足实际,创新措施,聚焦破解党建难题,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容方式、目标任务融合进党的组织建设中,按照“1411”工作思路,始终坚持“一个统筹”方针,创新实施“归雁工程”、大力开展“四项行动”、精心打造“亮灯品牌”,不断夯实党的建设组织基础,创建亮点品牌,为建党100周年献礼。围绕农村低保、精准扶贫、清洁取暖等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重心下移,定期组织“流动监察室”,“零距离”受理群众诉求,对村一级“小微权利”进行有效监督。
三、强化执纪问责,在监督制约上实现新突破。领导和支持镇纪委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心任务,让落实责任不力追责问责成为新常态。坚持“一案双查”,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扎紧扎牢规范权力运行的笼子,加大对违反制度规定查处力度,着力消除制度执行的“弹性空间”和“死角地带”。健全完善工作督导机制,实行“闭环式”管理,将重点工作安排部署和督导考核同步推进,确保各项工作善始善终,执行到位。围绕重点工作落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着眼不愿担责、不敢负责、不善履责问题,紧盯不落实的事,严查不落实的人,发挥典型案例警示作用,强化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在镇村党员干部中全面形成勇于担责、狠抓落实的工作氛围。
四、狠抓信访办理,在换届环境上实现新突破。对全镇35个村信访问题逐村研判,梳理排查,建立台账。实行党委书记“六个亲自”工作机制,党委书记对重要信访人亲自见面、亲自沟通,对重要信访问题亲自研判、亲自督办,对信访办理结果亲自反馈、亲自总结,确保一批重点、疑难信访问题快速解决。畅通换届信访举报渠道,解决好群众合理合法利益诉求,特别是对可能出现的因换届问题引发的群体访、越级访等信访线索,抓小抓早、积极化解,为村“两委”换届营造良好氛围。
五、提升干部素质,在干部建设上实现新突破。高度重视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保持镇纪检监察队伍的稳定性,确保“转方式、转职能、转作风”“三转”到位。通过“挂职锻炼、以干带训”的形式年内轮派2名镇纪检监察干部到市、区纪委学习业务知识,全面提升镇纪检监察干部办案能力和自身素质。及时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对上级文件精神及纪检监察知识进行系统学习,努力打造一支敢于担当、敢于亮剑、能打硬仗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实干书写精彩答卷,奋斗开创美好未来。黄升镇党委将团结和依靠全镇人民,奋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健康文明、生态宜居、美丽富饶、风清气正新黄升做出新的贡献。

版权所有:中共滨州市沾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滨州市沾化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金海五路166号 邮编:256800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9030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