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区纪委一届七次全会精神·主体责任书记谈 | 下河乡:落实主体责任 切实履职尽责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14 05:40:01 点击量:

落实主体责任

切实履职尽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下河乡党委书记  蒋晓东

2021年,下河乡将在区委和区纪委监委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区纪委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强化“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切实将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全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640.webp.jpg 

一、站位全局,完善从严治党工作机制。一是统筹部署、整体推进。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纳入重要议事议程,与中心工作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落实;严格按照岗位职责,履行“一岗双责”,党委班子成员带头抓好分管科室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履职谈话、廉政谈话制度,筑牢拒腐防变防线。二是完善制度、明确职责。建立主体责任监管机制,制定班子成员年度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定期向区委报告履行主体责任情况;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报告制度和“末位发言”制度,确保各项工作在纪律框架下有序开展。三是强化监督、狠抓落实。定期调度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督促科级干部知责明责尽责;围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以及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等内容,开展全覆盖督查督导,推动上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二、多措并举,拓宽从严治党群众路线。一是教育引导、凝聚共识。广泛开展党员警示教育,运用廉政党课、赴廉政教育基地、党规党纪知识测试等多种形式,推进纪律教育经常化、制度化;组织学习模范人物先进事迹,观看警示教育片,加强正面典型激励和反面警示教育,凝聚党员干部的拒腐防变思想共识。二是一线监督、为民护航。坚持问题导向,用足用好流动监察平台、配齐配强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深挖群众身边问题线索,严厉整治群众身边腐败;设立村民“说事室”,将监督关口延伸到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着力解决群众所需所急所盼,提升基层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满意度。三是信访反馈、与民连心。坚持信访举报“三公开、四信服、五到位”制度,用严格公正的工作换取群众信任,做到矛盾纠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实行党委书记“六个亲自”(重要信访人亲自见面、亲自沟通;重要信访问题亲自判研、亲自督办;信访办理结果亲自反馈、亲自总结)工作机制,拉近党群关系,增进群众对党委政府的信任。

三、旗帜鲜明,强化从严治党监督执纪。一是“三转”到位、全面支持。进一步调整优化纪检监察队伍,做到专人专职;梳理纪委、监察室工作范围,理顺职责、明确分工;大力推进纪检监察设施规范化建设,配全配足办公办案设备和办案经费。二是靠前监督、强力施策。乡纪委抓好监督责任落实,围绕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扎紧扎牢规范权力运行的笼子,以最严格的标准、着力消除制度执行的“弹性空间 ”。三是强化执纪、严格问责。高举“问责”利剑,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任务和突出问题,认真践行“四种形态”,严查违纪行为;加大惩治力度,坚持“一案双查”,严格纪律制度执行,严肃查处违纪案件。

四、固本培元,净化从严治党社会环境。一是正风肃纪、亲商营商。开展联合督导、设置流动监察平台等方式畅通企业信访举报渠道;对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出现的干部违规违纪、失职失责行为,加大问责力度,为优化全乡营商环境提供坚实的监督保障。二是多方联动、维护稳定。深入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使各类矛盾纠纷得到全面及时妥善解决,确保信访隐患排查不留死角;对涉黑涉恶等敏感问题线索及时上交相关部门处理,积极维护社会稳定。三是创新管理、廉洁担当。引导党员干部廉洁担当,推行党员廉洁担当荣誉制管理,提升党员干部廉洁担当、为民服务意识;.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积极探索容错纠错工作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营造党员干部奋发有为的良好氛围。

今后,下河乡将牢牢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抓好执纪问责,切实打造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干部队伍,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实的良好风气。

版权所有:中共滨州市沾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滨州市沾化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金海五路166号 邮编:256800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9030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