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区纪委一届七次全会精神·主体责任书记谈 | 区人社局:扛牢主体责任 强化人社担当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14 05:49:55 点击量:

 扛牢主体责任 强化人社担当

区人社局党组书记 梁景安

 

“责任立得住,关键看党组;班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自2019年9月担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一职以来,我时刻提醒自己“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和使命,在做好带头示范的同时,带领全局上下,引导和推动人社工作深入开展。

图片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净化政治生态。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两个责任,明确“党组书记全面统领、班子成员狠抓落实、全体党员争做先锋”的党建工作职责定位,教育引导全局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升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抓好分管范围内的管党治党工作工作。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注重风险防控,筑牢安全底线,加强对人社系统关键领域和环节的监督,深入排查廉政风险,持续开展廉政教育,实现风险防控关口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是坚持党建统领,深化行风建设。发挥党建统领作用,围绕“7+3”重点工作任务、“市考区”指标,以“钉钉子”精神确保工作实效。用党建工作统领、推动人社业务工作,以人社业务工作成果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实现党建工作与人社业务的深度融合。进一步优化流程,精简环节,提高工作效率。实行承诺办结制,能当场办理的即时办结,不能当场办理的承诺限时办结。深入推进服务规范化建设,在服务大厅摆放指示图、服务指南、经办流程、自主查询系统、“好差评”服务满意度评价器等,实现业务流程和经办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切实让办事群众期待而来、满意而归。
三是完善服务体系,优化营商环境。在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行“党建+用工服务专员”制度,区人社局党组成员、党支部委员、科室中层等30名余党员干部组建了用工服务专员队伍,主动宣传落实人社系统惠企政策。以“互联网+党建”模式加快推进人社业务“网办”服务,提高人社业务网办广度和深度,推广不见面服务。建立了党员帮办代办员队伍,真正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腿”或“不跑腿”。优化窗口服务,进一步推进“综合柜员制”,以“一次办好、群众满意”为目标,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效,致力于打造温暖、规范、高效的人社服务品牌。
四是围绕主责主业,改革体制机制。优化机关党组织机构、局内设机构和局属事业单位机构建设,配齐配强党务和政务工作干部。深化全局绩效考核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强化宗旨意识,不断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为群众办事的能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先进性,努力提高党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坚持管党治党与人社业务工作融合互促。落实上级打造“三专”干部要求,着力打造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过硬队伍。以厚植情怀、提升境界、砥砺责任、强化担当为支撑,在全局开展“强素质、转作风、树形象、争一流”主题教育活动。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导向,引导干部职工把学习作为追求和担当,以专业视角和思维谋划工作,运用专业知识破解难题,激发党员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活力,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落实主体责任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区人社局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四位一体”党建工作新格局。扎实推进人社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大幅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打造“真情惠企利民”服务品牌。真正做到出实招、见实效,惠企业、保民生,为沾化高质量发展贡献人社力量。

版权所有:中共滨州市沾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滨州市沾化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金海五路166号 邮编:256800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9030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