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区纪委一届七次全会精神·主体责任书记谈 | 区财政局:夯基固本 从严从实 以高质量党风廉政建设促财政工作规范提升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14 05:52:07 点击量:

夯基固本  从严从实

以高质量党风廉政建设促财政工作规范提升

区财政局党组书记 冯月岩

 

为深入贯彻落实区纪委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区财政部门将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统领,压实工作责任,践行“三个表率”,突重点、破难点、出亮点,以扎实的作风和创造性的思维强力推进各项工作见真功、出实效。

640.webp.jpg 

一、持续强化主体责任担当,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新要求。一是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大势面前保持清醒。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教育引导财政干部严守党规党纪,严守廉洁底线,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二是进一步落实“一岗双责”,压实各级责任。按照年初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部署会议精神,拟定印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分析情况,提出要求,拿出计划,定出目标。充分发挥班子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党组书记管全面负总责,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并将任务分解到每位科级干部、股室负责人,坚决做到全局上下一盘棋、一个调,奏出廉政最强音。

二、持续扎紧扎实制度笼子,坚持执纪监督问责零容忍。一是抓好制度的刚性执行。进一步修订完善《区财政局党组议事规则》《区财政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等机关制度,形成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二是强化内控管理。持续构建“1+8+N”内控制度,把内部授权、资金收支、账务管理等流程控制到位,约束机制从严趋紧。三是强化监督检查。继续深入开展财政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约谈、整改,确保各项资金安全规范使用。四是强化资金动态监管。依托“财政业务处理平台”,对财政支出实行事先预算、事中监控、事后审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坚决做到按原则办事、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

三、持续深化党风政风建设,培育廉政文化财政新面貌。一是坚持把“抓责任、抓教育、抓作风、抓干部、抓基础”作为一项长期任务。通过对干部职工的业务培训、思想引导、廉政教育,切实打造“公道、阳光、高效、廉洁、服务”财政,让广大干部群众感受到财政工作实实在在的变化。二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工作部署和执行上,始终与初心相映,与实际相符,做到安排有度、推进有力、落实有效。三是结合“三专”干部队伍建设要求,继续开展“党建引领,窗口点亮”活动,组织机关干部“亮目标、提效能、践承诺,晒成绩、晒进度、晒效果”。推动建设财政廉政文化室,开展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廉政美德教育。坚决做到廉政教育不松手、作风建设不松懈、干事创业不松劲。

四、持续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构建党风廉政建设新常态。一是开展“思想观念再更新、服务意识再提升、基础工作再夯实、对上争取再突破”活动,破除遇到问题习惯于找“老路子”“旧套路”,破除思维定势、克服路径依赖。善于借外力、借外脑,增强立足当前形势为沾化高质量发展寻找“新答案”的能力和水平。二是进一步加大有效制度供给。要求局属各股室规范出台制度文件,凡是与上级精神相违背的坚决删除,凡是上级没有规定而自设门槛的坚决剔除,凡是与沾化建设要求不适应的坚决破除,为高质量发展加大有效制度供给。三是进一步优化工作方式。节奏变革不仅仅是工作标准再高一层、速度更快一步,还要从流程再造的角度来把握,积极落实执行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由上而下”顶格议事决策推进方式,减少决策层级和程序,提高工作效率、执行效率,真正让“高标准、快节奏、抓具体、在状态、有韧劲”成为财政干部作风的鲜明标识。四是启动“财政岗位风险点”梳理排查工作。从资金分配、经费管理、财政投资评审、政府购买服务、思想政治建设、廉洁自律等12个方面查找共性和个性风险点。做到深度预警、时刻提醒、有效防范。

2021年,区财政将以“开源节流履责促发展,干事创业服务争一流”的工作姿态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切实把各项财政工作做细做实,为加快推进沾化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的财政力量!

版权所有:中共滨州市沾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滨州市沾化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金海五路166号 邮编:256800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9030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