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区纪委一届七次全会精神·主体责任书记谈 | 区水务局:立足“三强”突出主责 筑牢水利清廉“堤坝”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14 05:55:01 点击量:

 立足“三强”突出主责  筑牢水利清廉“堤坝”

区水务局党组书记 姜彦波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一步不能退却,反腐败斗争永远在前行,一刻不能放松。作为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既是任务也是责任。我将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坚持认识再统一、行动再加速、标准再提升,努力实现水利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的“双赢”。

 640.webp.jpg

一、强认识,思想上“拧紧发条”。一是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系统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党史、新中国史等系列学习活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开展干部职工思想状况分析研判,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坚定不移打造党建品牌。抓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引领,开展文化养老。组织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巾帼建功等活动。利用好2020年新打造的水利发展史、党员图书角、党风廉政文化长廊等党建阵地专题,将其打造成为弘扬“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的重要阵地,擦亮水利系统党建特色品牌。三是持之以恒优化营商环境。在2020年度我区“获得用水”指标取得全市营商环境测评第二名的基础上,持续巩固优势成果,坚持把“主动服务、前置工作”的要求落实到行动中,对落户我区企业提供“一站式”供水服务,为他们及时投产运行奠定坚实的用水保障。

二、强担当,行为上“增加砝码”。一是落实党组班子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传达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要求,把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二是夯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进一步明确党组成员分工及岗位职责,以落实党风廉政全程纪实制度为抓手,将廉政教育、提醒、谈话作为工作调度和干部监管的经常性手段,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身边的人”。三是抓实支部书记责任传导,作为水利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通过明责传导责任,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党支部书记培训,明确岗位职责,推行党支部书记半年向党组书面汇报、年末向党员公开述责述廉制度,定期通报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增强其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意识和能力本领。

三、强制度,作风上“细化刻度”。一是坚持用制度落实整改成果。把开展“六个一”活动同落实市委巡察整改和区委巡察“回头看”工作相结合,持续做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思想“症结”和制度漏洞,坚持标本兼治,加强制度建设,形成整改落实的长效机制。二是坚持用制度监督权力运行。加强对工程招投标、项目评估、审计验收等关键环节的会审和监督检查,积极构建覆盖水利管理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通过设立举报电话等方式,及时收集意见、建议,健全廉政风险防控网络,从源头上把牢廉洁风险防控关。三是坚持用制度巩固创新成果。继续发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在2020年徒骇河坝上闸除险加固、城区供水提升改造、徒骇河沾化区下游段治理等工程上推行“项目+支部”党建模式成功的基础上,结合今年全区水利工程大投入、大规模、大建设的实际情况,在秦口河沾化区段综合治理等重点水利工程上,全部成立临时党支部,努力实现基层一线党组织“有形覆盖”和“服务下沉”,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与水利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达到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促发展的目的。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使命在肩上、责任在心中,我将团结带领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韶华,坚决扛起水利为民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光荣历史使命,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继续推进党的建设,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用行动践行担当,用实绩彰显作为。

 

版权所有:中共滨州市沾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滨州市沾化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金海五路166号 邮编:256800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9030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