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区纪委监委:精准监督护航优化营商环境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18 08:31:45 点击量:
       今年以来,沾化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职,以有力监督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从项目审批到项目落地再到常态化服务,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职能参与营商环境优化的各个环节,坚决破除影响营商环境的顽疾问题。”沾化区纪委监委围绕落实区委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以监督促政策落实,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营商政策落实关键在责任部门,具体在党员干部。”沾化区纪委监委紧盯“人”这个责任主体,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在全区集中开展“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快建设‘六个沾化’”作风攻坚提升行动,梳理问题23条,制定整改措施26条。开展涉企职能部门评议,33个涉企职能部门接受305家企业综合评议,精准发现问题,听取企业意见。
       为打通营商环境问题收集渠道,设立“作风曝光台”,通过汇集上来的问题找短板,通过不足找方向,实打实提升服务环境。据统计,2020年以来,针对对工作不实、作风漂浮问题通报曝光26起31人6个党组织,集中整治了一批“不请不送不办事”“门好进、脸好看、事不办”“不贪不占也不干”问题,有效规范了为企服务工作作风。
       同时,沾化区纪委监委积极推行班子成员联系服务企业机制,在全区公开选聘特约监察员和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广泛听取企业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意见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及时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并先后组织常态化明察暗访9次,全覆盖式专项检查2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起、处理20人,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2起31人,有效保障了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
       “项目引得来是重点,能落得下更是重中之重,办理审批手续的过程是让企业家感受地区营商环境优劣的‘初体验’。”为简化项目审批等流程,沾化区纪委监委加大对产业项目建设中“懒散拖”等损害营商环境行为的督查力度,健全问题线索移交、督办机制,对问题反映集中,或问题线索较多的部门单位进行挂牌督办、直查直办。
       沾化区纪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信、访、电、网”“四位一体”举报平台作用,广泛发动企业、群众和社会各界参与监督,探索开展融入式、嵌入式、体验式监督,建立长效机制、扎好制度篱笆,确保企业合理诉求得到及时解决。
版权所有:中共滨州市沾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滨州市沾化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金海五路166号 邮编:256800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9030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