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区纪委监委:深学热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沾化区纪检监察干部这样说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5 09:14:58 点击量:
       “《监察法实施条例》与《监察法》相对应,与刑事诉讼法、刑法等国家法律有效衔接,明确了我们履行职责的权限、规则、程序。”沾化区纪委监委审理室干部赵晓辉深有感触地说。近日,沾化区纪委监委组织机关干部集中收看中国纪检监察学院监察法实施条例专题培训课程。
微信图片_20211022101207.jpg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一经颁布,沾化区纪检监察干部迅速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推送全文,并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培训、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研讨。连日来,无论是在办公室还是在工作群,都能看到听到干部热烈讨论,在全区上下营造起深学热议的浓厚氛围。
       “《条例》按照职权法定的原则,进一步明晰监察职责边界和措施使用规范,能够促进监察机关依法充分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该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白长洲说道。
       “《条例》列举了监察机关有权管辖的101个职务犯罪罪名,这既是监察机关调查职务犯罪的责任清单,也是对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履行职责的最底线要求和负面清单,扎紧了行使公权力制度笼子。”该区监委委员陈希彬说。
       “《条例》对监察法内容进行细化完善,对派驻机构的监督工作很有帮助。我们将把学习贯彻好《条例》作为日常监督工作的重点,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和规矩意识,让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该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组长张雪梅说。
       “《条例》专门明确了对监察机关和监察人员的监督,完善接受各方面监督的体制机制,健全内部监督制约制度,构建了系统化、全方位的监督机制,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强化自我监督,严格自我约束。”该区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姜海峰说。
       “作为新入职的纪检监察干部,我将坚持原原本本学、一条一条学,尽快理解掌握条文内涵、精髓、要求,努力提高履职能力。”刚入职的纪检监察干部程迁迁谈到自己的学习体会。
IMG_1922.JPG
       为持续发挥《条例》的工作指导意义,沾化区纪委监委在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区纪委监委网站等渠道转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学习贯彻监察法实施条例|运用法治化思维方式正风肃纪反腐》《图解监察法实施条例》,深入浅出介绍《条例》有关内容。在线下,动员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多种形式的互动交流,掀起学习热潮,把《条例》充分融入工作中。
       沾化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开展全员培训,督促纪检监察干部结合《监察法》,扎实抓好《条例》学习贯彻。同时,加强对《条例》贯彻执行的监督检查,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练内功、强本领,切实提高依纪监督、依法监察、纪法衔接能力,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中共滨州市沾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滨州市沾化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金海五路166号 邮编:256800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9030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