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区纪委监委:廉政教育开启“私人订制” 确保一个都不少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17 09:37:27 点击量:

“一步之差就是高墙内外两个天地,作为同系统的人我很清楚他在哪一步开始滑向深渊,在替他惋惜的同时,也提醒了自己别重蹈覆辙。”观看警示教育片后,沾化区某单位财务人员深有感触。

1.JPG

今年以来,沾化区纪委监委在干部廉政教育上发挥逆向思维,从受教育干部视角考虑问题,思考“自己”需要何种方式的廉政教育来自我警醒,“点醒”常态工作中可能产生的麻痹松懈的思想状态。为此,沾化区纪委监委根据不同系统、不同岗位、不同层级党员干部的易发廉政风险点,推出一系列廉政教育“套餐”,分级分类,面向全区党员干部发放。

2.png

基层“微权力”行使是廉政风险高发领域,该区纪委监委针对近年来发生在本区农村领域的23起典型案例,进行剖析整理,编制《基层党员学习教育读本》,向村级党组织发放,明确村级党员干部“十禁区”,警示农村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同时,该区纪委监委将警示教育对象从乡镇党政负责人扩大至乡镇办班子成员、基层站所及管理区(社区)负责人,组织乡镇干部分批次到市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扩展基层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受体,显著提高基层“微权力”行使者拒腐防变能力,基层党组织呈现健康发展状态。
该区各乡镇(街道)纪(工)委按照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原则,着手建立了一批专门面向乡镇基层干部和农村党员干部的廉政警示教育阵地,积极探索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进行廉政警示教育的长效机制,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在“家门口”就可以接受最适用的警示教育。今年村“两委”换届以来,该区包含新任职干部在内的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在镇级警示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教育。

4.png

针对重点系统、重点领域,创新开展“四个一”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召开一个警示教育大会、开展一场警示教育剖析、观看一部警示教育专题片、组织一次警示教育参观,强化党员干部廉政意识和底线意识,切实发挥教育引导和警示预防作用。同时,选派10名监督执纪一线干部组建“沾化清风宣讲团”,针对各单位核心职责,编制课件内容,面向各单位授课。

5.png

“若说反面典型警示教育是为保证干部行为不触底线,正向引导教育则是潜移默化中打通干部自身廉政‘任督二脉’的长久之功。”该区聚焦常态化、正向引导式廉政教育,精准投放不同形式、不同类别的廉政教育到党员干部身边。

6.png

该区纪委监委将目光投向清晨和傍晚人流量最大的徒骇河公园,借助原有景观打造4公里左右的徒骇河廉政文化公园,随处可见的廉政漫画、廉政谜语等巧思设计,让干部群众在茶余饭后可以随步感受清风正气的文化熏陶。根据农村生活实际,创编《老邪上任》等廉政题材渔鼓戏,演农村干部群众的“身边人、身边事”,在符合大众口味的同时,赋予戏剧深刻的廉政教育意义。

7.png

据了解,为使廉政教育更全面覆盖广大党员干部,该区纪委监委在全区各级各部门组织开展以“进行一次廉政谈话、开展一次廉政专题‘主题党日’活动、接受一次警示教育、讲授一堂廉政专题党课、参加一次党纪法规知识测试、修订完善一批规章制度”为载体的廉政教育“六个一”活动,受教育人数达1.1万余人次,全区党员干部防微杜渐,廉洁奉公的自觉性不断增强,有效营造起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版权所有:中共滨州市沾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滨州市沾化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金海五路166号 邮编:256800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9030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