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录 | 认错悔错 从轻处理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4 09:01:59 点击量:

 7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付涌泉被开除党籍。

 从履历上看,付涌泉的仕途轨迹没离开过内蒙古。他是蒙古族,出生于1957年,早年曾在达茂旗做插队知青。1982年,他从内蒙古农牧学院毕业后,历任乌兰察布盟农牧渔业处干部、副站长;清水河县科技副县长、县长助理;商都县扶贫团副团长;乌兰察布盟农业局副局长、总农艺师;乌兰察布市农业局副局长、总农艺师等职。

 2006年3月至2009年1月,付涌泉任化德县委副书记、县长;2009年1月至2011年12月,任化德县委书记;2011年12月至2017年7月,任乌兰察布市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2017年7月,付涌泉退休。今年3月30日,付涌泉被查。

值得注意的是,付涌泉是投案自首的。从官方对其问题的表述来看,也跟其他落马官员有所不同。经查,付涌泉理想信念缺失,宗旨意识淡漠,对党不忠诚,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规为亲属办理调动和退休手续;利用职务和职权谋取私利,长期使用被管理对象车辆,收受他人所送礼金;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财物。

 付涌泉严重违反党的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付涌泉自动投案,积极配合审查调查,主动交代组织尚未掌握的违纪违法问题,主动上交违纪违法所得,真诚认错悔错,可予从轻、减轻处理。

 “真诚认错悔错”这样的表述,在官方通报里并不多见。2018年11月19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铁因严重违纪违法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官方通报里也提到其“自动投案,主动交代违纪违法问题,主动全额上交违纪违法所得,真诚认错悔错,可予从轻、减轻处理”。

 今年2月15日,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原党组成员、港航管理局原局长屈朝彬被开除党籍。经查,屈朝彬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权谋取私利,收受礼金,在下属单位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违反工作纪律,在国有资产管理中不正确履行职责。官方的通报是:“屈朝彬能够主动投案,积极配合审查调查工作,如实说明本人违纪违法事实,主动交代组织尚未掌握的违纪违法事实,主动上交违纪违法所得,真诚认错悔错”。

 真诚认错悔错,是违纪违法干部迷途知返的表现。虽然从中央到地方的强力反腐态势不会改变,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也是党和政府一直坚持的立场。如果腐败官员能够真诚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能主动投案自首,向组织说明情况,交代清楚各种问题,则有可能会被从轻处理。

 按照党纪要求,“处理违犯党纪的党组织和党员,应当实行惩戒与教育相结合,做到宽严相济”;“主动交代本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问题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分。《监察法》则规定,“涉嫌职务犯罪的被调查人主动认罪认罚,自动投案,真诚悔罪悔过的,监察机关经领导人员集体研究,并报上一级监察机关批准,可以在移送人民检察院时提出从宽处罚的建议。”

 付涌泉的例子再次说明,“苦海无涯,回头是岸”,只要能够真诚地认错悔错,就有改过自新的机会。不论是在任期间被查的官员,还是退休后落马的干部,还是逃亡海外的腐败分子,只要老实地交代问题,投案自首,就有可能被宽大处理。

本文源自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版权所有:中共滨州市沾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滨州市沾化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金海五路166号 邮编:256800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9030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