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录 | 35张连号收据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29 10:28:18 点击量:

      “组长,这几张收据字迹相同、内容相似,且编号相连,里面可能有问题。”

 

  供热公司账目里出现的35张连号收据,引起了山东省荣成市委第二巡察组小王的注意。

 

  在查阅市供热公司职工食堂开支收据时,小王发现,从2015年起的两年多里,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一张盖有“福利冷藏厂财务专用章”的收款收据出现,列支项目都是购鱼支出,涉及金额40多万元。

 

  “时间跨度这么大,这35张收据编号却首尾相连,难道冷藏厂只有供热公司这么一个客户?”小王的分析得到了巡察组慕组长的认可。

 

  顺着这35张连号收据,巡察组对供热公司职工食堂开支情况开展了深入排查。

 

  “这些确实都是买鱼支出,收据上写得明明白白。”面对巡察组的询问,办公室主任梁某镇定地说。

 

  “就单张收据看确实没问题,但为什么这些收据都是连号的,难道这两年只有你们一家去买鱼么?”当35张连号收据摆在梁某面前,他突然变得支支吾吾:“这个问题我也不是很清楚,可能是……”

  “你再好好想一想,想清楚了再回答我的问题。”看到梁某有些犹豫,慕组长决定再给他一次机会。

 

  “这些收据都是我自己填写入账的,那些开支确实也没有用来买鱼,而是用作其它用途了。”在巡察组严肃询问和耐心开导下,梁某终于承认了编造单据开设“账外账”的违纪事实。

 

  “冷藏厂的收据怎么到了你的手里?”

 

  “为了方便编造开支,我通过关系从福利冷藏厂要了一本共50张的收款收据,除了用掉的35张,剩下的都锁在了我办公室的抽屉里。”

 

  原来,随着近年来对国企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大,国企财务管理越来越规范,梁某便打起了职工食堂的主意,编造单据虚列购鱼开支,套取职工餐费,用来开支招待费、礼品款、赔偿金等一些无法正常入账的费用。

 

  “本以为吃了多少鱼没法查,又有编造的假收据打掩护会万无一失,没想到还是没有逃过你们的法眼。”梁某十分懊悔,但为时已晚。

 

  2019年1月26日,梁某被责令作出书面检查。由于还存在其它违纪问题,公司经理王某被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副经理张某被给予警告处分。

版权所有:中共滨州市沾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滨州市沾化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金海五路166号 邮编:256800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9030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