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纪守法不分时 船近码头尤须慎
作者: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08-12 15:24:00 点击量:

“抱着‘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错误信条,临近退休开始大肆敛财,被留置时距离退休还不到一个月。”近日,重庆市纪委监委网站“忏悔与剖析”栏目推出《重庆能源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冯跃案件警示录》,引发社会关注。

不只是冯跃,各地类似这样退休前疯狂捞一把的案例屡见不鲜,倒在“退休前夜”或者退休后落马的党员干部也不在少数。广东省汕头市档案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陈乐群被查时还有3天就退休,吉林省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宋利菲因“最后的疯狂”难逃纪法惩处。这些都说明,反腐不分“退休时”,不忘初心、慎终如始才是正道。

处心积虑为晚年敛财

翻开落马官员的忏悔录,不少人都会谈到他们退休前最后捞一把的心态:一是“以为即将‘平安着陆’”的侥幸心理;二是“船到码头车到站”的“天花板”心理;三是对之前艰辛经历的补偿心理;四是“为‘幸福晚年’积累财富”的贪婪心理。

2015年7月,重庆市原外经贸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何为因涉嫌严重违纪被查,审查发现她的违纪行为主要集中在退休前几年,利用分管外贸工作的职务便利,帮助不法商人获取国家巨额补贴,并收受这些商人的巨额钱物。何为在忏悔时坦言:“我想自己为党工作40年,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已是退休之人,组织上或许会宽大处理的。法盲的侥幸,让我以身试法。”

辽宁省政协原常委周连科在退休前开启疯狂敛财模式。在担任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期间,他在到达任职年限的前两个月,未经省委组织部同意,擅自4次主持召开厅党组会议研究干部事宜,突击调整25名干部,后经省委组织部核查认定,违规调整的干部事项无效。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觉得‘船到码头车到站’,放松了对自己的纪律要求。”

“幸福晚年”积累财富者如湖北省襄阳汽车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贾东辉。他曾经为人低调、为官清廉,妻子几次住院,他怕同事探望送礼,想方设法隐瞒消息,甚至连司机都不让知道。然而56岁的贾东辉任职一把手后,为了退休后能过上“好日子”,在学校基建工程项目中一连收受十多人次的现金、购物卡和股份贿赂。

任性妄为无视监督

不管是何种心态作怪,归根结底是价值观扭曲后的贪念膨胀,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梳理近年来领导干部倒在退休前的案例可以看出: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没拧紧,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就会出问题。

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委员、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谭定华在退休前大肆收钱办事,最后落得锒铛入狱。谭定华剖析自己“走偏”的根本原因是理想信念动摇,党章党规意识淡漠。他在忏悔书中这样写道:“回想自己所犯错误的根源,主要是没有加强自身世界观的深刻改造,认为自己在茅台酒厂工作了几十年,每天上门请你吃饭,求你办事的人多了,自己有一些飘飘然,该坚持的原则逐渐淡忘了……”

何为在忏悔书中说:“我走上这条犯罪的道路,就是长期放松思想改造和党性锻炼,主观蜕变的结果。走上领导岗位后,陶醉于手中的权力,慢慢地对政治学习、廉政教育变得漠不关心,要么请假不参加,要么人在心不在。每次汇报学习心得也是从网上找几篇别人的文章七拼八凑应付交卷,没有一句是自己的深刻认识。”

思想走偏了,权力难免出轨越界。“仔细研究这些官员的忏悔录,你会发现用权任性、行为霸道这些词出现的频率很高。”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教授周尚君说,从这些年通报的案例可以看出,退休前疯狂捞一把多数出现在“关键少数”身上,“他们如果理想信念出现松动,权力缺乏有效监督,防线更容易决堤。”

固本强基防腐蚀

“要根治领导干部临退休前的腐败问题,关键是要让其在行为上不敢腐、体制机制上不能腐、思想深处不想腐。”周尚君说。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党内监督必须加强对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的监督。从党内法规层面进一步把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作为党内监督的重中之重,并明确了监督的主要内容和措施。

全国各地针对“关键少数”权力运行监管也频频出招,织牢不能腐的笼子。如江苏省改进对市县和省直单位一把手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分析评价,严格监督检查“三重一大”权力运行制度机制落实情况,推动权力规范运行。湖北省出台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办法,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加强干部监督管理中的作用,完善领导干部监督管理机制。

此外,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筑牢不想腐的堤坝。重庆市注重将查办案件与警示教育相结合,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以被查处的身边案、新发案、典型案为“活教材”,深化拓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警示教育,强化类案分析、以案促改,切实提高警示教育针对性、实效性。

“要深刻吸取案例教训,慎用自己手中的权力,临退休前更要‘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踩高压线’。”重庆能源集团以冯跃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作为反面教材,专项部署“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工作,集团党委召开集团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和二三级企业班子成员参加的专题警示教育大会,从“纪、法、德、责”四个维度,阐述危害、剖析根源、敲响警钟,各级企业层层落实,共召开警示教育会447场,9000多名干部职工接受教育,要求深刻汲取案件教训,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

版权所有:中共滨州市沾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滨州市沾化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金海五路166号 邮编:256800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9030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