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 | 以妻为名领补贴 误入歧途受处分!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13 08:38:40 点击量:
       “我是一时心存侥幸,以为用我老婆的名义领取误工报酬别人就查不到,我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真的是悔不当初……”这是曾担任庆元县江根乡水寨村党支部书记的郑承火在悔过书中的一段话。
       曾受村民爱戴的好书记
       郑承火自1991年7月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后,为了村子发展勤勤恳恳。在其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近30年间,与村民们共同努力,水寨村的硬件设施大大改善,乡村面貌可以说是“蝶变”,他也成为大家心目中的好书记。
       一念之差,在误工补贴上歪了心思
       被村民交口称赞的郑承火却因为一时贪念犯了错,辜负了村民的信任。
       2020年7月,江根乡纪委监察办对全乡“三资”管理开展监督检查,检查中发现了郑承火的妻子吴爱莲领取误工报酬的票据。然而,工作人员经核查后得知,吴爱莲从2016年开始就在杭州帮子女带孩子,基本上没有居住在村里。这一问题线索引起检查组的高度重视。
       经核查,庆元县于2016年出台《关于做好2015年度行政村村主要干部基本报酬落实工作的通知》,规定从该年度开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监会主任均不得在村领取误工补贴。此时,长期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郑承火已经打起了歪念。2018年至2019年期
间,郑承火先后通过水寨村土地确权工作开展、毛竹林道路维修、村民搞卫生等事项,以其妻子吴爱莲的名义登记误工22.5天,违规报销领取误工补贴3200元。
违规违纪受处分,有愧信任终懊悔
       “随着在水寨村工作的时间越来越长,声望不断提高,村集体资金规模不断扩大,我渐渐迷失了本心,虚报冒领误工补贴……,我是有着35年党龄的老党员,丢人呀!”案发后,郑承火忏悔道。
       立案调查过程中,郑承火能够积极配合,如实交代其本人主要违纪事实,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有正确的认识,并作了深刻的反思,认错悔过态度较好,2020年8月17日,郑承火因违反廉洁纪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已上缴至村集体账户。
       在2021年江根乡新一届村干部大会上,乡纪委监察办通报了郑承火违纪案件,告诫新任村干部要“牢记初心守护底线,干净干事明白做人”。(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丽水市纪委市监委)
版权所有:中共滨州市沾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滨州市沾化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金海五路166号 邮编:256800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9030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