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 | “阴阳票据” 改写人生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13 08:42:42 点击量:
       2021年4月,湖州市南浔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一起村干部职务侵占案。被告席上,年轻的脸庞写满悔恨。他叫范佳烨,出生于1994年。2016年,刚刚大学毕业的他进入南浔区练市镇蔡家桥村村民委员会工作。同事们眼中的范佳烨踏实肯干、待人真诚,也正因如此,领导与同事对他格外信任,仅仅工作两年后,村委就将出纳这一重要工作岗位交给了他。
       因为缺乏工作经验,接手这一新工作没多久,范佳烨就出了错,在一次对账过程中,他发现账上少了近万元的账款。
       “我感到愧疚,也怕领导批评,心想自己把这个账填平,这样就没人知道了。”范佳烨说,于是他用自己的收入填补漏洞,但当时他的月收入仅仅两千多元。
       此时处于困境之中的范佳烨没有选择向领导汇报此事,而是一错再错,将手伸向了自己负责收取的10多家水产养殖户的电费,试图把这笔钱“补回来”。
       由于村里部分水产养殖户接的是村里的总电表,需向村里支付使用费,这部分电费由范佳烨负责收取,“养殖户的电费和村里其他的电费交织在一起,动点‘手脚’不容易被发现。”正是抱着这样的侥幸心理,范佳烨“出手”了。在向养殖户开具电费收据时,他故意开具“阴阳票据”。“以其中一张为例,村委留存的一联显示是713元,而养殖户手中的那联却显示7130元。”审查调查人员说。
       通过开具“阴阳票据”的方式,短短半年,范佳烨就把“漏洞”补上了,但他伸出去的手却再也收不回来了。
       操作如此简单又不易被发现,何不趁机“捞一笔”?
       范佳烨开始频繁向养殖户缴纳的电费伸手,把电费金额改少入账甚至不入账,他的胆子越来越大。慢慢地,养殖户的电费收入成了范佳烨的私人提款机,手头紧了就开具“阴阳票据”,欲壑难填的范佳烨在违纪违法的漩涡中越陷越深。短短2年半时间,范佳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采取收入不入账、篡改票据等手段侵占村集体资金共计人民币11.7541万元。
       2021年1月,练市镇纪委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在查阅蔡家桥村账目时,检查人员发现该村的部分电费金额、度数存在模糊不清的情况。“金额与度数是关键信息,频繁出现模糊不清的情况实在不符合财务工作规范。”练市镇纪委书记说,他们拿着模糊不清的发票找到相关养殖户进行核对,范佳烨利用职务便利侵占村集体资金的问题随之被发现。
       2021年2月27日,范佳烨接受区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同年3月4日,范佳烨被开除党籍,并于次日移送检察机关处理。2021年4月,范佳烨因犯职务侵占罪被南浔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
       随着法槌重重落下,一名90后年轻干部的人生被彻底改写,究其原因,是其自身党性意识不强、纪律意识缺失,没有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导致一错再错最终受到法律制裁。范佳烨在忏悔书中写道:“刚迈入工作岗位时,我也是个意气风发的少年,如今却误入歧途。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
       范佳烨的沉沦发人深省,引人深思,也为单位年轻干部管理敲响警钟,除了要加强各个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外,还要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关注度,强化日常监督和教育,对问题苗头早发现早预防,就有可能阻止他们滑向违纪违法的深渊。(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湖州市纪委市监委)
版权所有:中共滨州市沾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滨州市沾化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金海五路166号 邮编:256800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9030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