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 | 招待费里的秘密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09 09:01:41 点击量:
       “本以为可以变通处理招待费,以为这样就神不知鬼不觉了……”日前,收到处分决定书后,浙江省开化县华埠镇联丰村党支部原书记王豫元懊悔不已。
       事情还得追溯到一年前,2020年7月,开化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华埠镇联丰村开展延伸巡察。巡察组进驻当天,便深入农户走访了解,并找来村干部,进行个别谈话。
       谈话过程中有人透露这几年村里项目多了,偶尔也会产生招待费。然而在查阅该村财务凭证时并未发现招待费支出。
到底是反映问题失实还是变通处理了?“我们再仔细比对下项目支出等台账资料。”巡察组组长黄树全吩咐大家。
       “徐某,这个名字好像在村干部家属名单中见过!怎么村里工程都是他在做?”巡察组经核实后,发现徐某正是王豫元的女婿。
       “王书记,你们村里很多工程都是安排你女婿做的,这符合规定吗?”巡察组找到王豫元问道。
       “这几年,我们村里很多零星工程都需要动用挖机,想着我女婿正好在做这块事,用起来方便些,也就安排他做了。”王豫元若无其事地回答道。
       “那你们村里这几年产生的招待费都是村干部个人垫付的吗?”巡察组人员话锋一转,向其提及招待费一事。
       “我如实说了吧……”眼看问题已经暴露,王豫元低下了头。据其交代,这几年村里工程项目多,推进过程中免不了要请人吃饭,由于县里明文规定村级一律实行零招待,他与其他村干部商议后,决定通过其女婿增加挖机费等形式套取资金并用于报销招待费。
       分析研判后,巡察组及时将线索移交给了县纪委监委,县纪委监委随即成立调查组开展调查。调查组通过走访核实,查实了村干部违规套取资金的问题,同时还调查发现王豫元纵容其亲属围标串标等问题。
       查实相关问题后,王豫元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原村主任徐建明、原村监会主任郑照明、村文书王先炳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相关违纪违法款项均被追缴。(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版权所有:中共滨州市沾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滨州市沾化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金海五路166号 邮编:256800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9030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