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 | 走过场的公示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09 10:41:19 点击量:

        “这次教训让我深刻认识到,纪律规矩必须要挺在前面……”近日,曾受过党内警告处分的安徽省天长市万寿镇百子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某成对前来回访的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说。

       此前,天长市镇街第一纪检监察协作区对天长市审计报告中有关危房改造资金退款线索进行排查时,发现了王某成涉嫌违规审批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的问题线索,随即对其违纪问题立案审查调查。
       “我们村的村干部帮群众办了不少实事,也没向我们要过‘好处’。”调查组在外围开展调查时,村民对村干部的工作表现很认可,并没有发现和问题线索相关的情况。
       于是,调查组兵分两路,一路到镇民政办调取百子村2011年至2019年度危房改造档案资料,另一路找到了32户危房改造户分别谈话。经过调查了解和信息比对,王某成等人的违纪行为终于浮出水面,调查组随即对相关人员展开约谈。
       “你们村2016年至2019年总共有多少户享受危房改造补贴政策?”调查人员首先找负责危房改造工作的村党总支委员、村委会委员周某军谈话。
       “30多户吧。”
       “都符合享受条件?都按程序报批了?这9户是怎么回事?”
       “这……”见调查人员直接问及实质性问题,周某军支支吾吾。
       “作为党员,如实交代问题,争取从轻处理才是你唯一的选择!”
       “前些年,村党总支书记安排我将所有危房改造申请户按要求报批……”知道事情难以隐瞒,周某军交代了整个事情经过和相关违纪问题。
       调查人员趁热打铁,同时与王某成等人谈话。在确凿的证据面前,他们如实交代了违规审批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的违纪行为。
       2016年4月至2019年10月间,百子村有32户家庭向村委会提交了危房改造申请,按照相关规定,村委会应按程序审核把关、公示无异议后向镇民政办上报。
       对于村民的危房改造申请,王某成没有按规定深入了解情况,便向村民承诺解决相关审批。其间,王某成多次直接授意周某军,将所有申报的32户危房改造户草草公示,拍照留存并按程序走过场后,经王某成签字审核把关,再向镇民政办报审。然而,这其中有9户不符合相关文件规定的补助条件。最终,经万寿镇党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王某成等3名村干部党内警告处分,相关违纪款项已追缴。(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版权所有:中共滨州市沾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滨州市沾化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金海五路166号 邮编:256800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9030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