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 | 虚报的退耕还林补贴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15 08:37:02 点击量:
       “张湾乡三元村村支书和报账员虚报地亩,套取退耕还林补贴款。”不久前,河南省三门峡市陕州区纪委监委收到一封三元村村民卫某的实名举报信。该区纪委监委组成调查组对举报内容进行分析研判,在核实三元村退耕还林地亩补贴款发放情况时,调查组发现名单中有一人与实际不符。“名单上有任政的名字,村里却没有叫任政的人啊!”
       “一组有个叫任正文的人,‘正文’和‘政’有点像,不知道是不是同一个人?”走访中村民的一句话提醒了调查组,带着疑问,调查组来到任正文家。
       “我没有退耕还林地,也没有领过补贴,你们看存折上面没有这钱。”任正文从抽屉里取出一卡通存折给调查组查看。
       原来退耕还林补贴款都是银行直接打在老百姓一卡通账户的,钱也都是通过银行领取。调查组随即电话咨询相关部门,帮助查询任政的一卡通存折账户。
       “户名是任政的一卡通存折,一共取款两次,第一次签名为卫某,第二次为任政。”银行很快查清了领款情况。
       “卫某,这不是举报人吗?”看到签名,调查组非常吃惊。经比对发现,举报信上卫某的签名与银行取款的签名确为同一人所签。
       当调查组将两份签名摆在卫某面前时,卫某显得有些慌乱,“我举报的是2017年以后村干部虚报冒领退耕还林款的事,没想到你们还追查之前谁领了补贴钱。”
       原来,卫某从1992年起当选三元村村委会主任,一直在村里工作,先后任村委会主任、党支部书记。2007年该村在上报地亩时,虚报了12亩退耕还林地,村报账员邵某和虚拟的“任政”名下分别登记了7亩和5亩,任政的存折由时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的卫某保管。2017年村“两委”换届选举时卫某落选,邵某多次催要存折,卫某以时间太长、存折丢失为由予以拒绝。此后,村里将任政名下的5亩退耕还林款打至邵某账户。心理失衡的卫某,就向区纪委监委举报了村支书和报账员邵某。最终卫某被给予留党察看一年处分,违规所得全部予以收缴;邵某因涉嫌其他违纪违法问题,被移送司法审查起诉。
       针对该案暴露出的农村基层村组干部纪法意识淡薄问题,陕州区纪委监委在全区开展了纪法教育进乡村活动,制定专题实施方案,教育村组干部知敬畏、守底线。
版权所有:中共滨州市沾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滨州市沾化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金海五路166号 邮编:256800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9030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