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推荐•每周一文丨多坚持一会儿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15 16:06:05 点击量:
       二十多年前,我参军入伍,在部队里渐渐喜欢上了爬格子。虽然基础差一些,但有热爱支撑,总希望有一天自己的文字能刊登。埋下了这颗种子,在业余时间我就爱读书看报写稿。我经常在私底下模仿着写,然后按报纸上投稿的地址寄出去,但都石沉大海。通信员见我屡投不中,笑着说:“新兵蛋子还想发表文章?”我听后,脸红一阵、白一阵。后来,去军部司训大队学驾驶,我带的行李比别人的都沉,因为行李里有一半是书。一次连队进行点验,连长发现我的床板上面铺了一层书,脸色立马变了,我以为自己闯祸了,没想到他拍拍我的肩膀说:“多读书,挺好!”
       就这样,我坚持写了四五年,依然没有任何作品发表。有时头天晚上想要放弃,但第二天早上心里又升腾起一股气儿,仿佛有个声音告诉我:“再坚持一下。”第六年,我终于在报纸上发表了第一篇“豆腐块”。看到自己的钢笔字变成铅字,印在泛着墨香的报纸上,那种感觉真让人晕眩。后来,在不懈的坚持下,我陆续在媒体上发表了几十万字。现在回过头来看那时写的东西,虽然有些稚嫩,“四不像”,却是我一路追寻梦想留下来的坚实脚印。
       行百里者半九十,每个梦想成真的背后都需要恒久的坚持。成功是一个长期坚持和积累的过程,靠的是心中的信念和长久的韧劲儿,并不是靠一时的热情,也不是喊个“一二三”,使个猛劲儿就能实现的。
       很多事越到后面越难。我在写作的道路上,坚持了一二十年,直到现在,也有想放弃的时候,但心中的那份热爱时常提醒我:多坚持一会儿。坚持带给了我更长远的眼光和笃定向上的人生态度。
       可能大家会有这样的感触,当你刚踏入某一领域或初学某一样东西,发现它并不难,好像稍微下点功夫就可以取得“不错”的成绩。但越往后就越难,过了前期基础性阶段,一旦进入到真正的比拼环节,拼的都是后半段。一个喜爱打羽毛球的同事说,在羽毛球爱好者中打得好并且水平差不多的可能占80%,高手可能只占20%,在高手中,进步一点点都很困难,但就是这一点进步拉开了差距。
       生活中也一样,有时想多读书,看了几页就开始玩手机还安慰自己“明天还有时间”;买了跑步装备,横下心来要锻炼身体,可坚持不了两天就放弃……世上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更没有顺其自然的变好。
      走上坡路总是不容易的,凡是能让人变好的事,做起来都不会太轻松。最艰苦、最沉重的时候,往往是最接近目标的时刻。大多数失败者都是在艰难的时候选择了放弃,而大多数成功者则是因为在这个时候多坚持了一会儿。顶过最艰难的时刻,你会发现自己已经与众不同。
      只要不放弃梦想,不断擦拭自己的坚守和初心,朝着目标持之以恒地付出,挫折和困难的“绊脚石”就会变为到达梦想彼岸的“垫脚石”。
      我相信,坚持必有所得。(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版权所有:中共滨州市沾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滨州市沾化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金海五路166号 邮编:256800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9030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