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骤雨中,他们奋战在前——浙江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全力抗击台风“利奇马”
作者: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08-12 09:37:36 点击量:

8月10日凌晨1时,“利奇马”以16级风力登陆浙江省台州市,成为今年以来登陆我国强度最大的台风。截至10日20时,浙江全省已有437.6万余人受灾,因灾损毁房屋2.5万间,紧急转移安置101.8万人。

 

面对特大灾情,浙江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冲锋在前,在洪水中抢修设施、挨家挨户转移受灾群众、马不停蹄运送救灾物资,在暴风雨中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提前部署,努力把损失降到最低

 

早在8月8日,浙江省就发布气象预报: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已加强为超强台风,并向浙江沿海靠近,预计全省部分地区将有大暴雨。

 

浙江省委省政府迅速召开全省防台工作会议,宣布全省提升防台风应急响应至I级。9日,省纪委监委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认真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全力做好抗台防汛救灾工作。各地纪委监委紧跟而上,及时部署抗台防汛工作,严明抗台防汛救灾纪律。

 

“老师姆,您先去安置点,家里的门窗、电源我们来关……”8月10日凌晨,在“利奇马”台风即将登陆的前一刻,温州市瓯海区丽岙街道纪工委书记褚纯略一行4次登门劝说,终于成功地将94岁的留守老人李阿婆转移出危旧房。

 

台州市天台县三州乡纪委委员张肖杰大病未愈就投入到紧张的防台工作中。在摸排中发现柘溪村75岁的瘫痪独居老人家里进水严重,他立即将老人背到安置点。

 

8月9日晚上,家住温州市洞头区东屏街道东岙村的一名群众致电村(居)抗台值班人员,表示自家房屋在狂风暴雨中出现大面积渗水现象。接到群众求助后,街道驻东岙村纪检监察干部、村监会、村“两委”成员一同前往事发地,根据现场情况,决定针对房屋渗水处进行“防水膜+木条”防渗水处理,保护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纪检干部

 

8月10日凌晨,距离“利奇马”登陆点18公里的箬横镇遭遇狂风暴雨。

 

凌晨3时许,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镇东村有幢二层民房的阳台发生坍塌,可能有人员被埋。”

 

险情就是命令,担任该村指导员的温岭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林挺剑,一把抓起应急灯,急匆匆和镇村干部赶往现场。

 

此时,进村的道路已经被积水没到了大腿,林挺剑一脚深一脚浅地快步走在救援队伍的最前面。到达现场后,他一边与村干部拉起警戒线,防止附近群众进入发生二次伤害,一边搬走散落的水泥块,经过20多分钟的救援,仍没有发现受困群众的身影。

 

这时坍塌房屋的房东赶了过来,证实受困群众已经前往附近邻居家安顿。但细心的林挺剑仍放心不下,坚持冒着大雨将8名受困群众都安全转移到安置点,一直到凌晨4点多才回到值班室。

 

狂风暴雨中,纪检监察干部积极参与抢险救灾工作。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8月10日凌晨零点50分,临海市东塍镇双宅村一名23岁小伙突发疾病,全身不能动弹,而此时进村的道路已被水淹没,水位高至膝盖,赶来的救护车辆被迫停在村口。镇纪委书记谢英福得知情况后立即与镇武装部长带着5名民兵开着拖拉机入村,及时将小伙送医。

 

“往左边开,这边积水深!”8月10日清晨,在玉环市玉城街道老街的一处路口,一名年近六旬的老人正顶着暴风骤雨指挥着过往的车辆,他就是玉环市纪委副科级纪检员邱锡环。

 

“住在这里多年,我知道哪些地方地势低洼,哪些地方有危险。”老邱因脚伤在身,组织并未安排其参与一线抗台,他却自发加入到这次抗击台风的战斗中。

 

灾后重建开展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10日晚,在浙江东部沿海一些地区,台风已经过境,灾后重建随即开始。对于纪检监察机关来说,灾后重建开展到哪里,监督就要跟进到哪里。

 

作为此次受台风影响的重灾区,温岭、路桥、黄岩等县(市、区)纪检监察机关在继续做好重建工作的同时,也着力加强对救灾款物管理和使用的监督。

 

“对灾后重建过程中党员干部失职渎职、贪污挪用救灾款物等违纪违法行为,我们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黄岩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区纪委监委将于近日组织督查组开展专项检查。

 

宁波市镇海区纪委监委督促全体党员干部参与社区灾后重建工作,协同相关部门对各级各部门应急值守和救灾任务执行情况等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擅离职守、工作不力,出现重大险情瞒报漏报迟报,以及不服从指挥调度的人和事。同时安排督查组赶赴避灾点,实地督查相关工作有无到位、重点对象集中安置有无缺漏等情况。

 

台州市纪委监委组成9个督查小组,在暴风雨中奔赴县市区,对重点镇街、防汛防台指挥部以及相关职能部门抗台防汛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温州市纪委监委协同市委组建13个工作组,分赴各县(市、区)、功能区开展监督检查。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职责,以铁的纪律为防汛救灾、灾后重建提供坚强保障。”浙江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所有:中共滨州市沾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滨州市沾化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金海五路166号 邮编:256800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9030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