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强化政治监督 增强“两个维护”政治自觉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2-28 09:10:04 点击量:

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坚持以两个维护引领全党团结统一。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向全党同志提出的一个十分重要而明确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把“两个维护”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必须遵循的政治原则摆在首位、贯穿全篇,强调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根本职责使命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必须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带头践行“两个维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靠前监督、主动监督、精准监督,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行动统一。

  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

  四次全会工作报告在部署2020年主要工作时,把“坚持以初心使命作为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列在第一位。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优势,“两个维护”就是维护我们的制度优势。

  党章总纲第三十段写道:“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宪法也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坚持这个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核心要义就在于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019年10月31日下午,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华灯璀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闭幕。这次全会全面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在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其中第一条就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关键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必须始终坚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和动摇的重大原则。

  “没有权威就不可能有任何的一致行动。”从马克思、恩格斯反思“巴黎公社遭到灭亡,就是由于缺乏集中和权威”,到列宁明确指出“工人阶级要在全世界进行艰难而顽强的斗争以取得彻底解放,就必须有权威”;从布尔什维克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引领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苏联的诞生,到苏共放弃集中统一领导原则、实行所谓各级党组织自治,导致思想混乱、组织涣散、亡党亡国……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经验启示我们,确立和维护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核心,始终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一个基本观点;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建党原则。

  中国共产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从成立之初就强调全党服从中央,并把它作为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基本规定。我们党近百年的实践反复证明:什么时候全党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事业就不断取得胜利;离开了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领导就必然弱化,党的事业就必然遭受挫折。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治理好我们这样的大党大国,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至关重要。只有党中央有权威,才能把全党9000多万党员和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凝聚起来,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谋复兴的磅礴力量。

  “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就要不断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以统一的意志和行动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是全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形成的共同意志。

  2020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后的第八个年头。回望这些年的奋斗历程,全面从严治党成为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征。八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改革和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陆续制定或修订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党内法规,健全一系列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工作机制,这些制度举措为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供了有力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之所以能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全面显著提高,最根本的就是形成和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持了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体党员和各级党组织必须继承宝贵经验,强化共同意志,始终把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贯彻到全党的一切工作和活动中去。

  ——越是形势复杂,越要坚决听从党中央号令。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地各部门各条战线坚持全国一盘棋,迅速行动、协调联动,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在一队队逆行的白色背影中,在一道道满载物资的车流中,在一声声“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呐喊中,一场防控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紧锣密鼓有序推进,中国共产党的强大组织动员能力充分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彰显。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同时,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国防外交、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任务之繁重前所未有、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越要发挥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定海神针作用。只有在全党激发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我们党才能以新气象新作为统揽“四个伟大”,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

  “两个维护”是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纪检监察机关的根本职责使命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

  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纪检监察机关从成立之日起,初心初衷就是加强党内监督、保证党的先进纯洁、巩固党的团结统一。今天纪检监察机关担负着“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正是这一初心初衷的时代要求。

  ——“两个维护”是加强政治监督的根本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我们党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通过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查处“七个有之”问题,严明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落实“两个责任”,全面加强党的政治领导,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进一步加强和巩固。可以说,“两个维护”是我们党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和伟大自我革命取得的重要政治成果、政治经验、政治抉择。

  党章总纲第二十八段指出,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必须实行正确的集中,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全党的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保证党的决定得到迅速有效的贯彻执行”。党章第八章第四十六条规定,党的各级纪委主要任务是“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党的委员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

  党的十九大作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重大战略部署。2019年1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对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作出系统部署,并要求“强化政治监督,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明确提出“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这些都为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使命明确了任务、提出了要求,纪检监察机关的根本职责就是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真正做到“两个维护”。

  ——“五个坚持”归结起来就是三个“一以贯之”。

  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用“五个坚持”总结了过去一年纪检监察工作中形成的认识和体会:坚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带头践行“两个维护”;坚持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定位,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定力正风肃纪反腐;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五个坚持”归结起来就是三个“一以贯之”: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取得新进步,这是我们忠诚履职之本;一以贯之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前进,这是我们坚守初心之要;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把党中央确定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任务抓到位抓到底,这是我们勇担使命之责。

  “五个坚持”和三个“一以贯之”都是纪检监察机关从实践中总结提炼出来的规律性认识。“五个坚持”是对纪检监察工作实践的经验总结;三个“一以贯之”是纪检监察机关在实践基础上对自身职责使命的提炼概括。“五个坚持”归纳了纪检监察各项工作的具体要求和重点任务,三个“一以贯之”明确了履行纪检监察机关职责使命的原则和方向。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把握二者辩证关系,自觉用以指导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实际行动自觉践行“两个维护”。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把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作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2019年,中央纪委常委会分专题开展8次集体学习,18次专题传达学习、研究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行专题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坚持党中央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制定贯彻《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具体措施。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履行政治责任,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全党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强化监督执纪,保障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任务总体完成。健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督查问责机制,推动各地区各部门认真汲取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深刻教训,集中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督促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问题整改。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8万件,处分2万人,其中中管干部23人,用铁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做深做实、做精做准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到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强化政治监督,要从四个方面着力: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加强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保证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这对我们加强政治监督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全会工作报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监督作出具体部署和安排。

  ——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所有党员、干部的行为规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必须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纪检监察机关要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的表率。要忠诚履行党章、宪法赋予的职责,严格依照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两把尺子”,切实强化对全体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履行职责使命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一切弱化党的全面领导、偏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阻碍国家制度贯彻执行、影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错误行为,对那些危害国家政治安全、挑战政治底线的行为尤其要敢于亮剑、坚决斗争,增强纪律约束性和制度执行力,让制度的力量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充分释放。

  ——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两个维护”是具体的、实在的,体现在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战略举措、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中。

  要切实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全党团结统一。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政治高度,着力解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实不力等问题,督促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改作风、勇作为、抓落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保障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落地。今年尤其要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任务加强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尽锐出战、善作善成。要重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深化政治巡视和巡视整改,聚焦政治责任,精准发现问题,纠正政治偏差。对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上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的,要坚决惩治、严肃查处。

  ——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的关键,就是围绕“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责定位,聚焦坚持和巩固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突出政治监督,加强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推动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用严明的纪律保障全会重要举措分工方案有效实施,督促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制度,同违反制度的行为作坚决斗争,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发挥职能作用,聚焦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问题,通过监督发现问题症结、提出整改意见、倒逼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把公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推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推动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普遍性、全局性问题,善于抓住症结,研究提出建议,通过监督推动整改、促进改革、完善制度,督促全党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巩固、与时俱进地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加强对各地区各部门履行职责使命情况的监督检查。

  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都承担着各自职责使命。

  纪检监察机关要用好以党章、准则、条例、规则为主体的管党治党制度利器,增强对各地区各部门履行职责使命情况监督检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督促推动党组织特别是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从基础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坚决纠正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等突出问题,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党组织、每个岗位上。督促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党性修养,在内心深处铸牢党的初心使命,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铸入灵魂、见诸行动。

  乘风破浪,要在把舵领航。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担负起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在强化政治监督、做到“两个维护”上忠实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要带头加强政治建设,继承对党绝对忠诚的光荣传统,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把政治监督做深做实做细,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规范化、常态化,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全党团结统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版权所有:中共滨州市沾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滨州市沾化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金海五路166号 邮编:256800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9030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