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梳理 对账销号 山东开展信访积案集中化解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12 08:25:57 点击量:

日前,随着前后两任村党支部书记葛福长、王官之,原社区干部韩学强、韩学勇等4人被采取留置措施并移送审查起诉,另有8人受到党纪处分,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凤凰街道葛家社区的信访积案问题终于得到了化解。

葛家社区位于坊子区中心城区,是坊子区第一批城中村改造单位,经济活动密集、居民利益诉求多元,信访化解难度较大。当地群众曾多次向纪检监察机关反映涉及葛家社区(原葛家村)原党支部书记葛福长有关问题。经查证,36件次信访举报件以重复信访居多,形成多年、多层、多头信访举报件。

“为认真回应群众诉求,我们借助化解信访积案集中行动,在省纪委监委具体指导下,潍坊市、坊子区两级纪委监委联动,以彻查群众反映强烈的葛福长问题为契机,一并查处了葛家社区党员干部集体违纪违法案件,为社区集体挽回经济损失69万元,有效化解了信访积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潍坊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坊子区信访积案的化解是山东省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民心民利强化监督执纪的一个缩影。自4月开始,山东省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集中化解信访积案行动,对检控类疑难复杂信访积案进行清理,同时针对积弊大胆革新,系统优化信访举报工作机制,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信访举报线索处置质量不高是造成重复访、越级访的重要原因。”通过开展“大起底、大排查”,该省对2019年9月底以前的信访积案进行全面梳理、分类汇总,分别建立了5年以上积案台账、5年以下积案台账、新增初信初访台账,并实行动态管理,做到数字准、底子清、情况明,确保集中化解行动无缝隙、全覆盖。在随机抽取的一本信访积案台账上,记者看到,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办理时限、标准等内容一目了然。

摸清底数后,该省明确规定对台账中尚未办结的,要逐件注明实名举报人和被举报人相关信息、反映的主要问题、处置意见、承办单位和责任人等,并将办理情况及实名举报反馈情况、是否结服等及时更新;对重复举报涉及新增举报内容的,按初次举报处置;对结而不服且重复举报的,还要列明举报事项调查处理情况、实名举报反馈情况,并将复查意见、复核结果、是否结服等及时更新。

不仅如此,根据台账,该省纪检监察机关对所有信访积案逐一开展复查复核,对结而不服的,由县级纪委监委进行复查,经复查认定处置不到位的组织重新办理;认定处置得当,而举报人仍不服的,报市级纪委监委进行复核。经复核认定处置不到位的,市纪委监委直接提级办理;认定处置得当,而举报人依然不服又不能提出新的事实和理由的,移送属地党委、政府或有关主管部门,督促其做好思想疏导和教育工作,力促案结事了、息诉罢访。

不仅要调查彻底,还要快查快结,尽快给信访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为提升工作实效,该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陈辐宽带头包案,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每人包挂2至3件典型案件,推动解决疑难复杂信访问题。

“减存量、控增量必须两手抓。”山东省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在集中化解陈年积案的同时,我们按照新的机制、新的要求认真办理新增信访举报件。”

该负责人介绍,对新增初信初访,属于下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的,应当于2个工作日内转办到位;对属于本级受理范围的,应当于5个工作日内完成摘报审批工作,按程序移送案件监督管理部门,并将受理情况告知实名举报人。案件监督管理部门收到移送问题线索后应当于5个工作日内提出分办意见,按程序移送承办部门。

青岛市是该省推进信访积案化解较早的地区。自年初起,青岛市、区两级便聚焦整治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推进陈年信访积案化解,市、区两级建立工作专班,主要领导定期定点带头接访,督办疑难问题。

“我们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对于实名检举控告,我们设为加急件办理,优化工作流程,提高运转速度,及时作出反馈。”青岛市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说,对列入集中化解行动的信访积案,承办部门要对照积案化解时限、目标、任务,集中力量优先处置办理,并在办结后15个工作日内向检举控告人反馈。

为健全信访积案化解长效机制,山东省还建立了月反馈、季抽查、年通报和集中实地检查的督导体系。谈到下一步工作打算,山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省纪委监委将成立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选取部分典型或疑难信访积案,进行重点约访、带案下访,听取了解调查处置情况,层层传导压力。”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是监督执纪第一道程序、第一个关口,做好信访举报工作,尤其是及时处置多年、多层、多头信访举报问题,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具有重要意义。”山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开展集中行动,确保到今年底,5年以上检控类信访积案全部清零,5年以下检控类信访积案办结率达到95%。

版权所有:中共滨州市沾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滨州市沾化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金海五路166号 邮编:256800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9030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