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滨州市沾化区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06 11:08:30 点击量:

中国共产党滨州市沾化区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0年4月29日中国共产党滨州市沾化区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滨州市沾化区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4月29日在滨州市沾化区举行。

出席会议的区纪委委员22人,列席165人。

区委书记臧伟出席全会并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及区法院、区检察院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市纪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臧伟同志的讲话,总结2019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审议通过了杨刚强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立足新时代、展现新风貌、再创新作为,凝心聚力推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市纪委九届五次全会充分肯定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系统总结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臧伟同志的讲话,对学习贯彻上级纪委全会精神提出了总体要求,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点任务。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19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与区委工作部署,找准切入点、做实支撑点,集中攻坚突破,努力规范提升,方向更加明确,重点更加突出,措施更加有力,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工作中形成的认识和体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要求高度重视,查找薄弱环节,补齐工作短板,认真加以解决。

全会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2020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按照中央纪委及省、市纪委和区委部署要求,立足更高境界、更严标准,坚持稳中求进、规范提升,牢牢抓住监督首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锤炼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六个沾化”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

第一,政治监督领航,服务中心大局,确保政令畅通。一是推行“政令畅通”工程。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解决落实中的“中梗阻”问题,督促全区各级党委(党组)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是凝聚“五位一体”监督合力。推动形成党委(党组)全面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纪委专责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等党内监督强大合力。三是开展影响营商环境顽疾问题专项整治。针对“不请不送不办事”、“门好进、脸好看、事不办”等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问题以及“店小二”精神落实不够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形成持续震慑,保持高压态势。

第二,日常监督助航,创新搭建载体,加强源头预防。一是深入开展廉政教育“六个一”活动:进行一次廉政谈心谈话,开展一次廉政专题“主题党日”活动,接受一次廉政警示教育,讲授一堂廉政专题党课,进行一次党纪法规测试,修订完善一批规章制度。二是精心打造“清廉沾化”品牌。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积极营造廉政勤政的浓厚氛围。编发《警示就在身边》廉政教育读本,达到以案施教、以案明纪的目的。三是强化“三亮”活动监督检查。针对区委部署的各项重大任务和各单位公开承诺事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用督促、检查、问责倒逼工作落实。四是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监督工作。紧紧围绕疫情防控、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等方面,坚决查处作风漂浮、弄虚作假、麻痹懈怠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区委决策部署迅速落实到位。

第三,作风建设促航,树立鲜明导向,激励担当作为。一是设立作风“曝光台”,推动全区干部作风转优转强。与区委组织部联合设立作风“曝光台”。聚焦全区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对作风好、实绩好的单位和个人激励表扬,对工作不实、作风漂浮的单位和个人通报问责。二是健全完善回访教育及容错纠错机制。针对受处分人员开展回访教育和帮扶工作,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对问题作出精准处理。三是坚持倡树新风,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巩固深化作风建设。引导全区党员干部在“比落实,看责任意识;比境界,看勤勉敬业;比创新,看思路方法;比正气,看廉洁意识;比效率,看目标实绩”上下真功夫、下实功夫。

第四,正风肃纪护航,聚焦社会难点,回应群众关切。一是集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精准施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强化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二是设立“流动监察室”,“零距离”受理群众诉求。定期组成“流动监察室”,在全区各镇、村开展以“听心声、调心态、解心结、暖心窝”为主题的“进村巡访”活动。三是深化信访举报“三公开、四信服、五到位”工作机制。开展以“调研走访、明察暗访、带案下访、定点接访、问效回访”为主题的信访举报“五访”活动,认真做好信访工作“后半篇文章”。

第五,查信办案引航,一体推进“三不”,强化高压震慑。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督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有关规定。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实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工作,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充分释放警示震慑效应。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第六,巡察监督巡航,扣紧整改链条,发挥利剑作用。一是在强化协调协作上持续发力。推动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相互协同,把监督落实到基层。完善巡察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等方面的协调协作机制。二是在强化整改落实上集中发力。突出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健全整改公开机制和日常监督机制。完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加强对整改日常监督的工作机制,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三是完善机制制度。细化党委、纪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巡察办、巡察组及被巡察单位在巡察工作中的职责定位,着力构建层层传导压力,逐级落实责任的工作体系。

第七,派驻监督起航,聚焦监督首责,激发“探头”活力。一是完善派驻监督制度。围绕监督重点、监督措施、内部管理、工作流程等方面建立完善系列监督制度。完善派驻工作调研制度,定期研判不同领域、不同系统内的政治生态情况,为区委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二是融合派驻监督力量。探索建立联动协作工作机制,推动形成日常监督以派驻机构为主,重大监督检查、重要问题线索核实以派驻机构和纪检监察室联动协作的工作格局。三是提升派驻监督效果。推行监督单位分类管理、监督对象分色管理,建立日常监督档案,绘制干部监督“晴雨表”。

第八,锻造队伍续航,持续深化改革,建设模范机关。一是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跟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及省、市纪委监委步伐,依法有序推进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二是开展“业务素质提升年”活动。抓住“全覆盖”这个关键,精准培训、靶向练兵。依托乡镇分片协作区,组织业务能手“走下去”,增强精准监督、精细核查能力。三是实施“无影灯”工程。建立办案说情登记制度,坚决防止“灯下黑”。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严格约束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四是深化点评亮相“三提升”活动。开展“沾化在发展,纪检监察干部怎么办”大讨论活动,推动各项工作量化、细化、实化,以实际工作成效擦亮“沾化纪检监察”品牌。五是增强干部队伍活力。统筹用好各年龄段干部,加强系统内外、上下干部交流。推进机关政治建设、机关文化建设,营造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创先争优的正气和干劲。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与区委的工作部署,凝聚共识、提振精神,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加倍振奋的精神状态、坚如磐石的意志品质、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加快建设“六个沾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中共滨州市沾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滨州市沾化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金海五路166号 邮编:256800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9030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