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滨州市沾化区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20 09:30:11 点击量:

 中国共产党滨州市沾化区第一届

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1年2月10日中国共产党滨州市沾化区

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滨州市沾化区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10日在滨州市沾化区举行。

出席会议的区纪委委员24人,列席170人。

区委书记袁志勇出席全会并讲话。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等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市纪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了袁志勇同志的讲话,总结2020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审议通过了杨刚强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新起点 新发展 新面貌 新作为 为开启沾化全面现代化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市纪委九届六次全会充分肯定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系统总结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全会认为,袁志勇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贯穿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旗帜鲜明、内涵丰富,完全符合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完全符合我区工作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20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与区委工作部署,找准切入点、做实支撑点,集中攻坚突破,努力规范提升,方向更加明确,重点更加突出,措施更加有力,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工作中形成的认识和体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要求高度重视,查找薄弱环节,补齐工作短板,认真加以解决。

全会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奋力书写新时代沾化全面现代化新征程的开启之年。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更高境界、更严标准,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强化担当作为意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开启新时代沾化全面现代化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践行“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在保障全区发展环境上创新突破。一是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理解,在学深悟透、联系实际、务实戒虚、整改提高上持续发力。二是持续强化政治监督。把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党政“一把手”精神状态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在严查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上下功夫,以推动担当作为为导向,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切实把“两个维护”落到实际行动中。三是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紧盯我区产业发展总体格局,建立“明责、履责、督责、问责”全链条、闭环式压力传导体系,全面加强精准监督和专项检查,主动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大局。

第二,深化标本兼治,做实以案促改,在一体推进“三不”机制上创新突破。一是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聚焦金融、国资国企、政法、工程建设等重点系统,医疗卫生、教育、供销等民生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探索推行行贿人“黑名单”制度,严查多次行贿、巨额行贿行为。二是组织开展“高质量办案年”活动。督促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增强精品意识,坚持实体、程序、安全、效果并重,切实把高质量落实到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的各个环节,全面提升案件查办工作规范化、专业化水平。三是落细落实“一案一整改”工作。充分运用前期立案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例,坚持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加大运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工作力度,达到查办一个案件、整改一类问题、警醒一批干部、建好一套制度,切实做到以案为鉴、以案促改。

第三,聚焦群众关切,加强源头预防,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上创新突破。一是进一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建立村居责任清单、干部负面清单,对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实行分类分色风险预警机制。深入推行维护和保障群众利益决策“四评三测二公示”监督评估机制,有效规范村级权力运行,持续推动基层政治生态不断向好。二是强化村“两委”换届监督。对换届期间的各类“顶风违纪”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推行乡镇党委书记“六个亲自”工作机制,做到苗头性问题及时办、热点问题重点办、疑难问题抓紧办、违纪问题坚决办,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三是推进“流动监察室”工作常态化。围绕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房产交易、征地拆迁、社会保障、城市管理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派出“流动监察室”,按照“接信即办”原则,精准快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第四,抓实关键节点,推动综合整治,在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问题上创新突破。一是持续释放纠治“四风”强烈信号。密切关注“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定期排查梳理,及时跟进整治,重点查处“隐身”“变异”的“四风”问题,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绝不让不正之风反弹回潮、死灰复燃。二是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查处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不担当不作为等新表现,切实纠正喊口号、做样子、不作为,贪大求洋、好大喜功,“新官不理旧账”、责任层层“甩锅”等问题。开展“面子工程”“政绩工程”问题专项整治,查处大手大脚、铺张浪费行为。三是强化营商环境精准监督。持续开展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健全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移交、督办机制,加大对“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不到位、产业项目建设中“懒散拖”、政务服务中“吃拿卡要”等问题的整治力度。

第五,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立行立改,在发挥党内监督利剑作用上创新突破。一是开展巡察“回头看”,确保整改“零折扣”。深化巡察成果运用,把巡察成果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督促被巡察单位党委(党组)建立健全内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切实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日常教育监督和管理,持续推动巡察成效落地生根,不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二是加强巡察信息化建设。建立巡察数据库,对巡察数据进行比对分析,促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突出问题早整治,让信息技术成为巡察工作的“助推器”。三是加强巡察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梳理工作流程、整改标准、巡察方法、日常管理、履职考核等工作机制,做到程序与实体并重、管理与指导并举、鼓励与约束并行,充分发挥制度管总的作用。

第六,坚持关口前移,注重抓早抓小,在推进日常监督、预防监督上创新突破。一是及时研判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对全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大数据”梳理、归纳,及时捕捉苗头性、倾向性信访问题,做到早研判、早预警、早处置。及时分析研判部门单位干部队伍作风状况、干群关系状况,为区委决策提供参考。二是用好廉政谈话,防范廉政风险。把廉政谈话作为加强日常管理监督的重要抓手,对资金密集岗位干部、重大项目包保干部、新任职干部开展预防谈话,对述职述廉、年度考核中民主测评满意度低,信访问题较多、社会反映强烈的干部开展提醒谈话,对已发生违纪问题,受到问责的干部开展关爱谈话。三是多渠道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加快全区廉政教育基地建设,使廉政教育成为全区党员的“必修课”。运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从内心深处触及干部思想,让干部少犯错误、不犯错误。

第七,树立鲜明导向,坚持“五看”标准,在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上创新突破。一是坚决杜绝问责泛化。对待犯了错误的同志不“一棒子”打死,综合违纪动机、主动纠错行为、认错态度等方面因素,深化“五看”工作,树立鲜明导向,谨慎处理干部,全面推行“同志式、帮助式”工作方式,坚决防止问责泛化。二是做好受处分干部的回访教育。做好教育转化、跟踪联系、心理疏导等工作,在对受处分干部出具鉴定结论时,积极向组织部门推荐真心改正错误、工作表现突出的干部,进一步提升干部担当作为的觉悟境界。三是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实施容错纠错。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对在干事创业、推进重点工作中出现过失,只要出发点是为了推动经济发展、保障改善民生,实施容错免责或从轻处理。

第八,立足规范提升,坚持严管厚爱,在从严从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上创新突破。一是强化政治机关建设。以制度管理、流程管理、清单管理等“三项管理”为抓手,进一步建章立制,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推动机关日常管理规范化。二是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扎实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提升年”活动,创新一批机关党建特色品牌,营造健康向上、团结和谐的机关文化氛围。三是提升能力作风。探索“全员办案”工作机制,有效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本领,引导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始终保持攻坚破难的勇气、创新求进的朝气、敢争第一的锐气,真正树立起模范部门、过硬队伍的良好形象。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与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实干担当,奋力开创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开启新时代沾化全面现代化新征程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版权所有:中共滨州市沾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滨州市沾化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金海五路166号 邮编:256800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9030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