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化区委巡察组向一届区委第五轮巡察的 9个单位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3 16:28:52 点击量: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区委第五轮巡察第一至第五巡察组于2018年10月23日至2019年1月20日,对区委党校、区职业中专、区疾控中心、区冬枣办、区卫生监督所、区中医院、区科协、区城北工业园、区工商联等9个区直部门(单位)党组织进行常规巡察。巡察期间,根据政治巡察要求,区委各巡察组牢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聚焦“六个围绕”,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查找各有关单位存在的政治问题,较好地完成了巡察工作任务。
        3月7日,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听取了区委各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就做好巡察反馈工作和运用好巡察成果提出了明确要求。
        5月8日,区委书记臧伟同志主持召开区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了巡察综合情况汇报,对典型问题和线索提出了处置意见,对区直各部门各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对照整改工作作了部署,并对下一阶段的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臧伟指出,通过巡察发现的问题,充分表明有的部门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中还存在一定的偏差,工作质效离高标准严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如果不是通过巡察进行“政治体检”,有的问题会长期存在甚至意识不到,因此,政治巡察需要进一步加强。臧伟要求,要加大巡察力度,对权力比较集中、群众反映强烈、信访问题多发的部门和单位出重拳、下狠手,要注意从政治角度审视问题、用政治思维分析问题、以政治影响评判问题,深挖问题背后的政治原因。臧伟强调,巡察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也是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各被巡察单位要把巡察整改当作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区纪委机关和区委组织部等有关职能部门要根据自身工作实际,担负起巡察发现问题整改的督促检查责任,做到事实不清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责任追究不到位不放过,对整改不力或拒不整改的,要严肃从重追责问责。臧伟要求,通过巡察整改,切实强化各级各部门的规矩意识、法纪意识、底线意识,进一步严格干部队伍管理、转变干部工作作风,为“双招双引”、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提供坚实的队伍保障。
        自5月15日开始,区委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反馈的问题。
        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区委党校期间发现的主要问题是:政治意识不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扎实;落实新形势下党校工作意见不到位;党内相关制度执行不扎实;校园政治文化氛围不浓厚。思想建设不扎实,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不深不透;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作风建设不严不实,工作纪律执行不严;工作作风不实;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区职业中专期间发现的主要问题是:政治意识不强,思想政治建设存在软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扎实;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执行党内相关制度不严格。组织功能不健全,党建工作虚化,党建、业务两张皮;党员队伍管理松散。全面从严治党不严不实,部分领域和环节存在廉政风险,工作作风不严谨;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
        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区冬枣办期间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一定程度上被虚化、弱化,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力度不足,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缺失错位;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决策部署不扎实;执行有关党内制度不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存在宽松软的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乏力,作风纪律建设不严不实,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工作存在形式化问题;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财务管理不规范。
        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区疾控中心期间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党的核心作用弱化,政治站位有待提高,发挥政治“指南针”作用不够;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管理体制仍需进一步理顺。党建工作薄弱,组织建设“基础差”,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组织功能发挥不充分;开展党内生活不严肃。管党治党“宽松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作风建设不实,工作存在随意性;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
        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区卫生监督所期间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党的思想政治建设虚化,政治引领乏力,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学习落实上级决策不够深入;意识形态工作缺位。党的组织建设形式化,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明显,民主决策程序不严;“三会一课”制度形同虚设;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强。党的纪律、作风建设弱化,管党治党宽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有偏差;工作作风不够扎实有效;风险防控意识差。
        区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区中医院期间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党的领导不够有力,政治和思想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发展观不够坚决,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有偏差;制度保障落实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缺乏严肃性;理论学习不深入,思想建设虚化淡化。党的建设不够扎实,组织建设存有短板,重业务轻党建,党建工作“搭便车”现象突出;党支部工作机制未落实,党员教育监督管理不严格;中层干部选拔使用程序不严谨。管党治党不严,作风建设问题突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内控制度管理不严,“新四风”等作风问题较为突出;落实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等规定有偏差。
        区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区科协期间发现的主要问题是:政治意识不强,政治和思想建设抓的不实,理解上级政策精神不到位,落实决策部署不够坚决;党内政治生活缺乏严肃性;重业务轻思想工作,抓思想建设不实。党组织整体活力不足,组织建设存在短板,抓党建主责主业意识不强;党组织管理不规范。全面从严治党宽松软,纪律作风建设有差距,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作风建设不严不实,“四风”新形式表现明显;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经纪律不严格。
        区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区城北工业园期间发现的主要问题是:政治站位不高,党的政治思想建设存在薄弱环节,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够到位;学习“应景化”,学用“两张皮”。政治意识不强,党建工作不紧不实,党建工作不扎实;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到位;党内重大活动开展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压得不实,“四风”问题禁而不止,“两个责任”不到位;财务制度执行不严;公务接待制度落实不到位,差旅费、误餐补助报销不规范。
        区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区工商联期间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强,党的政治思想建设抓的不紧,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重点工作执行力不强;意识形态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党的组织建设虚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基层党组织管理“疲、松、软”;党内组织制度执行不规范;党的重大教育活动不扎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压得不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财务管理制度的现象仍有发生,党风廉政建设“双重”责任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财务制度执行不严,公务接待制度执行不到位。

        巡察期间,区委各巡察组还发现了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区纪委监委。各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表示,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客观中肯、实事求是,完全赞成、诚恳接受,将切实承担起整改的主体责任,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对巡察反馈问题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同时举一反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不断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干事创业的工作氛围,为建设“六个沾化”砥砺奋进、担当作为。 

版权所有:中共滨州市沾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滨州市沾化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金海五路166号 邮编:256800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9030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