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前瞻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10 16:43:17 点击量:

 

10月9日,国庆假期后的第二个工作日,新一轮中央巡视工作拉开帷幕。

“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巡视监督,推动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在当日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乐际就做好新一轮巡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本轮巡视是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系中央巡视组首次围绕一个主题、集中在一个领域开展专项巡视,在释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强烈信号的同时,巡视内容及组织方式等方面的创新也备受瞩目。

首次集中在一个领域开展专项巡视

巡视是加强党内自身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是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集中在一个领域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探索创新。这也是本轮巡视最大的亮点所在。

如此安排,虽不同于以往,但并非无迹可寻。年初印发的中央巡视工作五年规划明确,根据党中央重大部署、重点工作和重要事项,研究确定专项巡视任务,优先安排扶贫专项巡视,适时开展其他领域专项巡视。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中,也明确提出“中央巡视机构组织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视”。

党的十九大把精准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作出明确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就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具体举措,也是进一步深化政治巡视、推动中央扶贫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的具体行动。

纳入扶贫考核的中西部22个省区市中,上一轮中央巡视已对9个省区的扶贫工作进行了专题了解,其余13个省区市以及承担脱贫攻坚任务的11个中央国家机关、2个中央金融企业党组织成为本轮巡视对象。根据“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脱贫攻坚工作机制,针对相关责任主体履职情况开展重点监督和专项检查,正是督促推动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落实的迫切需要。

同时,将巡视利剑运用于脱贫攻坚,也具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记者注意到,上一轮中央巡视反馈,有7个省区被明确指出脱贫攻坚中存在突出问题。如,山西脱贫攻坚不够精准、不够扎实;河南存在扶贫攻坚精准不够、作风不实等问题;海南脱贫攻坚工作领导不够有力,存在“微腐败”问题;等等。

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的再监督

专项巡视“专”在哪?从本轮巡视动员部署中不难找出答案。

记者了解到,本轮巡视是对被巡视党组织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的再监督,将突出“专”的特点,紧紧围绕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落实党委(党组)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实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和有关职能部门监管责任、落实脱贫攻坚过程中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任务等“四个落实”,深入开展监督检查。

这一定位也就决定了本轮巡视在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政治方向的同时,在监督内容上更加聚焦,不搞面面俱到。如,不开展选人用人和巡视工作专项检查,进一步聚焦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任务。

据介绍,本轮巡视将重点做到“八看”,即看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精准落实情况、看省区市党委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情况、看相关中央和国家机关按照部门职责履行脱贫攻坚责任情况、看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脱贫攻坚监督责任情况、看各类监督检查发现脱贫攻坚过程中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看脱贫攻坚过程中干部队伍建设情况、看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看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开展情况。这也是对“四个落实”的细化、具体化。

“四个落实”和“八看”体现的都是“再监督”的工作要求。根据部署,中央巡视组将在已有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基础上,结合巡视了解的情况,透过现象看本质,对问题进行再印证、再分析,对责任进行再提醒、再督促,对已有监督成果进行再运用、再落实,聚焦“四个落实”深入查找问题背后的责任。

方式方法不断创新升级

除监督内容充分体现“专”的特点外,本轮巡视在巡视对象、方式方法等方面也不乏新意。

本轮26个巡视对象中,既有被纳入扶贫考核的13个中西部省区市,也有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民政部等承担脱贫攻坚任务的中央国家机关,作为金融企业的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也名列其中。“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将是中央巡视组集中力量了解的重点。如此安排,针对性更强,目标更加聚焦,有利于条块结合、点面结合、上下结合,更加精准发现并推动解决共性和深层次问题。

针对不同巡视对象的客观实际,本轮巡视不拘泥于单一的巡视方式,有的组只巡视一个地区或单位,有的则是“一托二”,并据此合理配备人员、科学分工。组织方式的这些变化,契合专项巡视特点,有利于进一步强化巡视工作的实效性。

巡视不打无准备之仗。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是一次全新探索,加强学习、强化准备尤为重要。

记者了解到,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后,全体巡视组成员便将投入到为期一周的专题培训中。除培训时间延长外,来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国务院扶贫办等10余个部门单位的相关人员还将开展有针对性的政策辅导,帮助中央巡视组成员更好地掌握政策、熟悉工作。

充分运用好已有监督成果,也是本轮巡视工作的一大特点。此前,中央巡视办已会同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审计、信访以及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全面梳理了脱贫攻坚领域已有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清单等材料。各巡视组将通过梳理分析问题清单,在进驻前初步找出被巡视地区、单位存在的主要问题,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和主攻方向,使下一步工作更加有的放矢。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专门要求巡视干部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树标杆,注重工作方式方法和实际效果,做到帮忙不添乱,助力全面脱贫目标如期实现。

版权所有:中共滨州市沾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滨州市沾化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金海五路166号 邮编:256800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9030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