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届市委第十轮巡察第六巡察组向沾化区民政局党组反馈巡察低保领域情况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15 17:38:10 点击量: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安排,12月10日,九届市委第十轮巡察第六巡察组向沾化区民政局党组反馈巡察低保领域情况。沾化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杨刚强,副区长张欣全程参加反馈会议。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7月21日至9月30日,市委第六巡察组提级交叉巡察组对沾化区低保领域开展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强化政治监督,重点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贯彻落实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聚焦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推动解决制约富强滨州建设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
       受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委托,市委第六巡察组组长李建国主持召开向沾化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张友军的反馈会议,出席向沾化区民政局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委第六巡察组提级交叉巡察组组长王培海代表市委巡察组分别向沾化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张友军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杨刚强主持向领导班子的反馈会议,副区长张欣就督促指导整改作表态发言,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张友军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王培海指出,近年来,沾化区民政局党组落实党中央低保领域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坚持党组对低保领域工作的领导,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和政策落实,低保领域工作取得一定成效。2020年在全省民政系统会议上作典型发言,社会救助工作列入省级改革创新试点。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民政局党组政治责任感不强,履职尽责不到位,城市低保审核监管责任缺位,低保备案制度落实不到位,“平均保”问题突出。乡镇党委履职缺位,临时救助作用发挥不足,特困供养工作重视不够。村居低保工作落实仍有差距,部分村干部协助低保申请审核不严不实,开展低保户家庭情况调查不深不细。作风建设不扎实,担当作为乏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时有发生。
       王培海提出四点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扛牢社会救助政治责任;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低保规范化管理水平;三是增强群众意识,养成良好工作作风;四是强化监督问责,完善资金使用监管机制。
       李建国强调,沾化区民政局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落实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思想整改和行动整改相统一,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相结合,实现问题整改、制度建设、治理能力一体推进、同步提升。要研究制定扎实具体的整改工作方案,细化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做到整改有力、有效、有抓手。要从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角度,对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从监督管理、体制机制、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分析原因、查缺补漏、建章立制,扎紧制度笼子,实现整改标本兼治。
       张欣表示,一要提高站位,保持政治自觉。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不折不扣完成整改任务。二要正确对待,从严抓好整改。民政部门要根据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提出的要求,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建立并实施“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举一反三,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建立长效机制。三要注重结合,促进结果运用。要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局党组主体责任落实结合起来,把落实整改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张友军表示,对于巡察反馈的问题和要求,虚心接受,照单全收,全面认领反馈问题;提高站位,端正态度,坚决贯彻巡察组反馈意见;聚焦问题,认真制订整改方案,强化领导、全员参与、上下联动,不折不扣地逐一抓好整改。
       最后,杨刚强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扛牢整改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全面抓好落实整改;二是要强化政治担当,抓牢巡察整改任务落实,聚焦从根本上、长远上解决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整改到位;三是要深化巡察成果运用,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把整改与履职尽责有机结合起来,为全区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市委第六巡察组组长,沾化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沾化区分管领导,市委提级交叉巡察组组长、副组长、联络员,区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区民政局在编在岗职工及2017年以来退休的领导干部,区各乡镇(街道)分管民政工作的班子成员和民政办全体工作人员列席会议。
版权所有:中共滨州市沾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滨州市沾化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金海五路166号 邮编:256800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9030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