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河乡“流动监察室”:堵上一扇三尺窗 通了一条“六尺巷”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20 15:55:30 点击量:

邻里之间讲和睦一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这份美德在经历了波折后,更显得弥足珍贵。

近日,沾化区下河乡红卫村村干部李某和前院邻居吴月之间的邻居情就经历了一次小波折,而两家握手言和的结局,让这场小风波成了下河乡群众提升文明素质的活教材。吴月作为李某的南邻居,两家之间没有院墙且共用一条南北走向的胡同。年前,吴月为了增加住房的光照和美观,在其住房的北墙上开了一扇小窗户。吴月的做法,本来无可厚非,可这边农村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家若对窗必定遭殃”,这句本就没科学依据的谚语,后邻居李某虽然也不相信,但总觉得面子上过不去。为了这扇窗户,他几次和吴月一家发生争执,甚至想用土堆堵住两家共用的那条胡同,让吴月一家出家门就得通过胡同南头绕出去,给其生活带来不便。

李、吴两家的纠纷引起了村两委的重视,村两委多次派人去两家沟通都无济于事。今年五月份,下河乡纪委通过“流动监察室”下村了解社情民意,村内的纪检监察联络员王某将李、吴两家的矛盾反馈给了乡纪委工作人员。为了及早化解矛盾纠纷,王某同乡纪委工作人员一起介入了李、吴两家的矛盾纠纷。

乡纪委工作人员晓之以情,鼓励作为村干部的李某要以身作则消除迷信思想对人们的误导;又动之以理,用党章党纪相关条例对李某进行教育。最终,李某认识到了自己思想上的误区,主动向吴月一家道歉,与此同时,吴月也认识到了邻里之间关系和睦的重要性,封堵了朝向李家的窗户。

“胡同一通,大家伙的心里都亮堂了”红卫村党支部书记李志友笑着说。在乡村两级工作人员的见证下,两家人终于言归于好,吴月一家堵上了一扇三尺窗,红卫全村却多了一条“六尺巷”。 

版权所有:中共滨州市沾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滨州市沾化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金海五路166号 邮编:256800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9030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