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时评 | 聚焦“四风”问题 擦亮监督“探头” 构建良好政治生态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14 08:36:26 点击量:

区纪委一届六次全会指出,抓实关键节点,持续纠治“四风”,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抓起,持续巩固、深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盯紧时间节点,以点带面、逐步深入,循序渐进、驰而不息,切实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对此有何看法?

1、时刻亮起监督“探照灯”,让“四风”问题无处可藏。有的网民认为,每逢重要时间节点发“禁令”强调节日纪律,彰显了中央反“四风”的坚决态度和坚定信心,这也是纠“四风”工作取得成效和巩固战果的重要保障;有的网民表示,禁止党员干部违规参加老乡会、同学会和战友会,是净化政治生态环境的第一步,最重要的还是要靠制度来净化从政环境;有的网民称,节日期间各种聚会频繁,党员干部亦免不了走亲访友,如不注意,就很有可能因难以推托参加某些聚会而违规,中办、国办发通知提前告诫,体现了对党员干部的爱护之情;有的网民建议,应当不断拓宽监督举报渠道,发动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时刻亮起监督“探照灯”,让“四风”问题无处可藏。(利国乡纪委)

2、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问题,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要想确保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就要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准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监督检查,对不收手不知止、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处理—起,并且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强化不敢、知止的氛围。要密切注意"四风”新动向、新表现,查找改头换面、隐形变异的违纪违规问题,做到越往后执纪越严。对履责不到位的要坚决问责,严肃追究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织的监督责任。(冯家镇纪委)

3、破除形式主义须紧盯“关键少数”。一方面要继续严于监督、严格执纪、严肃问责,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让乐于搞形式主义的“关键少数”“红脸出汗”,让求真务实蔚然成风;另一方面要加强制度建设,完善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和容错纠错机制,既不能让不作为的人蒙混过关,又不能让勇于担当的干部流泪又流汗。领导干部应带头勇于干事创业,自觉克服形式主义,以上率下、久久为功,实现“四风”问题从不敢、不能到不想的跨越。(富源街道纪工委)

4、做实党内监督,构建长久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严于监督,勇于执纪。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不打自己的小九九,不拉拢组建自己的小圈子,不做政治上的“两面人”,不阳奉阴违。二要廉洁自律,敢于担当。“正人先正己”,纪检干部要做到自身干净、廉洁奉公、公私分明。敢于担当就是要顶得住压力、办的了事情。不得罪少数违纪分子,就要得罪党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就要受到党纪处分。三要政治坚定、勤学善思。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深入学习理论知识,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以学习的大进步促进自身能力的新提高,推动工作的新发展。(古城镇纪委)

版权所有:中共滨州市沾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滨州市沾化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金海五路166号 邮编:256800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9030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