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时评 | 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和腐败”引发纪检监察干部热议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9 09:14:15 点击量: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拒绝餐饮浪费”“节约粮食成为当前全社会热议话题,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积极响应,纷纷表示,要从一点一滴做起,坚决制止“舌尖上的浪费”,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下面,请跟随小编,一起看看大家是如何向餐饮浪费行为说的呢?

管好自己的嘴,管好自己的手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工作意见,强调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期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双节将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立足自身职能定位,督促党员干部“管好自己的嘴,管好自己的手”,确保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要求落到实处。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民众,要全面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关键还是从根本上加强餐饮节约意识的教育和引导,从身边人做起,从我做起,带头抵制不良餐饮文化,坚决杜绝不当餐饮陋习。另外,抓好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建设也是拓展“餐饮奢侈浪费风”专项督查整治成果的根本之策。基层从本地情况出发,可以根据《党政机关例行节约反对浪费》和省市区配套实施办法的具体要求,及时规范、制定切合实际的日常办公经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等一系列规定,努力做到各类支出有章可循、精简务实。富国街道 付婷

食为政首,粮安天下。民以食为天,手中有粮才能心中不慌。自然灾害频发对粮食生产的不利影响难以避免,但在粮食产量相对稳定的情况下,节约便是增收。近年来的粮食供求关系无论从国际市场看还是从国内市场看,都处于“紧平衡”状态,厉行节约对于国家粮食安全和人民生活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今年,节约粮食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更加凸显。今后,要做到以下几点:珍惜粮食、适量定餐,避免剩餐、减少浪费;不攀比,以节约为荣,浪费为耻;吃饭时吃多少盛多少,不扔剩饭剩菜;看到浪费现象勇敢地起来制止,尽力减少浪费;做节约宣传员,向家人,亲戚,朋友宣传浪费的可怕后果;到饭店吃饭时,点饭点菜不浪费,若有剩余的要带回家;积极监督身边的亲人和朋友,及时制止粮食浪费行为。(利国乡 邵玲玲)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可富足的生活也曾让一些人迷失了本心,有人忘记了“粒粒皆辛苦”,有人不屑于“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认为那样丢了面子,失了排场。有关统计数据显示,“舌尖上的浪费”每年达到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到5000万人一年的口粮。这样的数字,可以说是触目惊心。在党中央制定出台八项规定、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大背景下,“光盘”迅速成了流行语,拒绝“剩宴”的理念被更多人接受,顺应了公众的呼唤,推动着社会的共识。“光盘”要改变的是背后的生活习惯、消费理念,讲面子、好攀比的社会心态。遏止浪费,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也绝非一朝一夕之事。还需要把“光盘行动”的内涵,进一步延展到餐桌之外,让节约变成自主选择,让勤俭化为价值追求。“光盘行动”是不能停止的行动,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勤俭节约是我国优良传统,我们要时刻保持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坚决杜绝粮食浪费。(下河乡 马庆国)

加强督促检查,强化源头治理。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北京庆丰包子铺,排队点了二两猪肉大葱包、一碗炒肝、一份芥菜,花费21元,用餐20分钟,被称为标准公务餐典范。“舌尖上的浪费”也是一种腐败,它不止挥霍财物,更滋生奢靡之心、败坏社会风气。我们在党章党规党纪的根植与守护下,沉淀出共产党人最质朴的情怀,对于铺张浪费,要人人行动,坚决抵制。各级纪检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加强督促检查,强化源头治理,督促机关事务管理、市场监管等有关职能部门及时完善相应制度、落实好行业监管责任。要把整治餐饮浪费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结合起来,将督促党员干部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餐饮浪费作为整治“四风”问题重要抓手,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有力遏制“舌尖上的浪费”“餐桌上的腐败”,推动党风、政风、民风持续向好。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多渠道广泛宣传“爱惜粮食”“简约健康”“科学用餐”等文明理念,推动形成勤俭节约风尚,让“舌尖上的浪费”无处遁形。(富源街道 姜雨静)

版权所有:中共滨州市沾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滨州市沾化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金海五路166号 邮编:256800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9030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