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源街道:架设快速桥 畅通信访渠道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09 18:11:47 点击量:

    镜头一  积极作为 主动担当

“要不是你们,我的770元海润纸业占地款,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领到手”近日,富源街道东孔村孔女士激动地来到富源街道纪工委监察室办公室表示感谢

今年6月份孔女士向富源街道纪工委监察室举报她家2018年海润纸业占地款至今未发。接报后,工作人员通过走访、谈话,克服东孔村目前班子软弱涣散的困难,协调村临时负责人和经管站于7月15日为她在内的四户农户下发了2018年海润纸业占地款

这一事例,只是富源街道纪工委监察室架设信访快速桥、畅通信访渠道的一个小镜头,折射出该街道纪检监察机关干部历练作风、服务群众的实干担当。

    镜头  将检举控告人当家人,热情接待

阿姨,天这么热,您先喝杯水,您反映什么问题?这是近日富源街道纪工委监察室工作人员热情接待来访群众一个镜头

今年以来富源街道纪工委监察室聚焦主责主业,严把监督执纪问责第一道关口,在初访、回访、下访等方面狠下功夫,提升信访工作质效,发挥信访举报的主渠道、连心桥和晴雨表作用。信访件办理,不仅仅是简单的查实或查否,而是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事情当家事,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信访工作。

抓实初信初访。对群众初次来信来访,不推不拖,明确告知受理信访举报的范围、流程及预计办结时限,提高群众举报的有效性、精准性,并严格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原则,进行分类处理,跟踪督办,确保每一件信访件办理一步到位“不回锅”,让群众满意。

今年以来,富源街道纪工委监察室共接收群众来访来电16次6起,同比增长200%,逐渐扭转了群众信上不信下的局面,为街道信访稳定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镜头  耐心答复,最大程度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阿姨!目前就您反映的这个问题,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相关规定,经街道党工委会研究,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这个处理结果,您满意吗”这是街道纪工委监察室工作人员在对办结的某个实名举报信访件进行反馈的一段话。

今年以来,富源街道纪工委监察室注重提高与群众沟通交流的能力和水平,站在客观、公正的角度思考问题,把法治思维、程序意识和信访群众心理研究融入到来电和来访接待过程中,坚持情与理结合,教育与引导相结合,对群众反映的每一个问题,逐一指明解决路径,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2020年以来富源街道纪工委监察室共办结初信初访14件次,截至目前,无一例重复访情况,在9月份对3起实名信访举报答复工作中,群众表示对调查处理情况和调查处理结果全满意。

“群众的举报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工作,对于群众来讲就是‘天大的事’。所以做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是一种责任担当,我们必须主动作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架设信访的快速桥。”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室主任吴征尘说。

今年上半年富源街道纪工委监察室共接受信访举报件(次)同比下降35.6%,处置问题线索同比增加24.4%。

版权所有:中共滨州市沾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滨州市沾化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金海五路166号 邮编:256800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9030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