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警示教育暨廉洁文化宣传月活动丨黄升镇:以优秀家风涵养廉洁文化,让清风正气浸润美丽乡村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16 18:42:28 点击量:
    今年以来,黄升镇把“家风”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最基本的元素和切入点,以当地优秀的颜氏文化、吴氏文化为资源依托,深挖其中优秀的“家风”文化,把“家风”文化融入党风廉政建设中去,不断探索新方式、创建新载体,在全镇营造了风清气正、崇廉尚洁的浓厚氛围。
    一是文化浸润,厚植廉洁奋斗之“家风”。几百年来,黄升镇人民依河而居,靠河发展,在漫长的历史浸润下形成了黄升镇耕读传家的文化传统和名人辈出的历史现状,颜氏文化、吴氏文化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和优秀代表颜氏家风文化,以弘扬颜氏家风家训为主,记录了颜氏后人不负韶华、清廉传家、耕读不辍、铸梦腾飞的精彩历程吴氏家风文化主要是吴氏家族名人故事为主,传颂吴氏“以天下为己任”的家风,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清廉且卓有政绩,在历史上留下了让人津津乐道的一笔在大力发掘优秀家风的基础上,黄升镇把家风建设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依托历史文化资源积极开展“好家风好家训”活动,大力弘扬村中尊老爱幼、孝顺老人等先进典型,深度挖掘本地的家风、好故事,凸显清廉正气在家风中的主导地位。同时把廉洁文化搬到村头巷尾,送进百姓家,在潜移默化中淳化乡风、教化乡邻,营造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的良好氛围。把家风建设情况融入谈心谈话,鼓励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当好表率,树立良好形象。

    二是廉风常吹,扶正求真务实之“党风”。把廉洁文化教育纳入党内政治生活,倡导全镇党支部集中组织党员到“颜子文化苑”、“天心亭家风廉政文化广场”现场召开党支部会、组织生活会,以传统文化洗礼党性修养,现场讲廉规、上廉课、学典型,推动镇村党员干部学习往深里走、工作往实处干,真正将廉洁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发放《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提示卡》和《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倡议书等形式,提示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作好家风、好作风的传承者和维护者。换届以来,通过一系列党风廉政文化教育,党员干部违规违纪数量连年下降,群众信访举报事件明显减少,好家风建设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扶正了求真务实、廉洁高效的“党风”。
    三是清风扑面,倡树清廉有为之“政风”。把廉洁文化当做乡村振兴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乡村建设行动,在村镇两级办公场所打造“廉洁文化墙”“廉洁长廊”“廉洁图书角”等阵地,增添廉政文化气息,营造“处处宣廉、时时倡廉、人人促廉”的浓厚氛围。强化抓早抓小,各党支部、镇直各部门科室轮流到廉政文化基地进行以案明纪等集体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廉政教育基地的正面作用和违规违纪案例的警示作用,在正反对比中把案例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用违纪违法案件“活教材”和优秀传统家风廉政文化的“好教材”教育身边人,使党员干部更直观、更深刻的感受违纪违法带来的后果,触及心灵,引导党员干部明底线、知敬畏、守规矩,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使家风廉政教育基地成为清廉有为“政风”的培养皿。
    四是以疏代堵,培养淳朴厚德之“民风”。不断发掘群众中的好人好事和优良风气,通过接续举办“感动黄升”、“好媳妇、好婆婆”评选等活动,表彰了一大批乐于奉献、服务他人的典型个人,将他们的事迹在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进行集中展示,把普通人的处世准则、优秀家风传播到群众中去,丰富到家风文化中去,从而起到带动社会良好风气的作用。近年来,充分发掘“乡贤”资源,通过人文关怀和乡土情感带动,一大批在外“乡贤”回乡创业、带动经济捐资助学、扶危济困,民德归厚、回报家乡蔚然成风,治安案件发生率连年下降,淳朴厚德的民风进一步养成。
    倡廉于有形,润心于无声。下一步,黄升镇将继续探索具有本地特色的廉洁文化建设新路径,努力打造具有黄升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为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汇聚廉心廉力”。(来源:黄升镇纪委)
版权所有:中共滨州市沾化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滨州市沾化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金海五路166号 邮编:256800 网站备案号:鲁ICP备19030284号-1